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2012》“讨巧”中国值得玩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讨巧”中国值得玩味

灾难很恐怖,但看过《2012》后,大多数中国观众都在津津乐道“中国元素”。如此“讨巧”中国,好莱坞史无前例。不过惊喜之外观众还是“傻了眼”,目前,关于该片的争议此起彼伏,献媚?暗讽?还是迷惑?记者昨日采访众多影评人,听到了他们关于《2012》“讨巧”中国的看法。

  中国元素“应景”不牵强

  11月11日,记者听到一位同行疯狂高喊:《2012》世界到“末日”,中国成了救世主。那天开始,影迷谈论最多的不是《2012》中的灾难,而是中国元素。影片开始不到15分钟,一个解放军战士拿着大喇叭高喊:“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大家重建家园的。”好莱坞为什么动用如此多中国元素,是献媚吗?记者了解,中国元素“应景”,其实并不牵强。

  场景1:“诺亚方舟”的任务交给了中国

  “只有中国人能按时完成这些工程”,电影中是这样称赞的。影评人曾念群说,从制造业角度看,充斥全球的“madeinChina”,加上中国人的确擅长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诺亚方舟”选择“madeinChina”合情合理。

  影评人谭飞说:“中国在人力的调动上比欧美那些国家更容易、社会成本更小,这些对体制的看法,其实哪种解读都能说得通。”

  场景2:撤离场景从中国开始

  影片上映前导演艾默里奇就说,《2012》拍摄于去年的夏天,而当时自己一直关注着汶川地震,正是因为被新闻报道中无数感人的救灾故事感动,最后艾默里奇选择由中国面孔来拯救地球,将最后全世界一同面对危机,渡过难关的决定性地点选在了中国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导演艾默里奇希望借此表达他的致敬:是中国人的精神拯救了全人类。

  场景3:“欢迎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中国空军发现喜马拉雅雪山上的美国幸存者时,没有当非法入侵者扣押,而是友好地说“欢迎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非常友善。回首往昔,美片对于中国的“调侃”,何曾这么客套过?曾念群说,世界正在对中国改变看法,《2012》中国元素的处理相对而言已是最接近中国国情了,我们应该不要意外。

  可较真也可以不当真

  看完《2012》,很多观众一边感叹:从此之后,世上再无灾难片;一边恐怕也打了个冷颤:影片关于中国,是不是也有两大暗讽?

  暗讽1:中国人爱“旁门左道”?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作为“诺亚方舟”的工程师,他不但未能保守高级机密,反倒是为家人们早早留了一条通道,所以影片的主人公一家在中国奶奶的善心护佑之下得以一同踏上了进入“诺亚方舟”的捷径——从“诺亚方舟”的动力系统缝隙这样的“旁门左道”进入。

  影评人谭飞说,较真的人可以依此评判中国人的确擅长“旁门左道”。不过我更建议简单地从剧情需要来看待这个“危害”全船人兽(别忘了各种动物也在船上)安危,最终“罪有应得”被齿轮绞断了脚的小工程师。

  暗讽2:中国人爱听好听的?

  一位署名为“搞拐”的网友说,《2012》在我国受到空前的追捧,跟导演艾默里奇摸清了中国人的“心理”有关,影片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四川救灾的镜头为序幕,以中国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拯救”了地球和人类为结尾,中国成了人类最后的救赎地,这完全符合了我们国人的喜好。

  网友“安钢”说:“翻翻老皇历,发现好莱坞心底里对中国从没有这般善良过。现在表面上绵羊一下,以争取宽厚仁爱的中国人的谅解和支持。《2012》这碗迷魂汤灌得很肉麻,虽然嘴很甜,可俺们感到很不舒服,别以为中国人那么爱听恭维话。”

  中国市场是好莱坞票房的金矿

  首个周末三天,《2012》全球狂揽2.25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贡献7000万元人民币,约占到1/22。其实这不是个小数目。影片在中国内地终极票房预计在3亿元人民币。因此对于好莱坞来说,中国电影市场是金矿。以中国元素迷惑一下,有何不可?

  电影制片人罗光昨日向记者表示,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说,哪里能收上票房,他们就针对哪里人的口味,而中国近几年来的崛起,已经成为了外国人眼中的香饽饽,《2012》导演向国人抛了个媚眼是非常符合市场运作规则的,是十分符合逻辑的。之后,好莱坞大片换了一种方式,向中国疯狂涌来。只是,我们的电影人,狼来了,准备好了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