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新版昆曲《玉簪记》青春再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千龙网   作者:千龙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年前,一部青春版昆剧《牡丹亭》横空出世,靓丽佳偶的生死别恋,让习惯于快餐爱情的年轻观众惊为天人,再一次接纳了这软糯的水磨声腔和曼妙的昆曲程序。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作为压轴演出的时尚昆曲《玉簪记》同样将以典雅华美质感重新唤起中国人的昆曲记忆。

  昆曲、古琴首“牵手” 京城奏响“九霄环佩”

  《玉簪记》是明代著名戏曲家高濂的经典作品,词语典雅华美。在此之前,它曾经以昆剧、京剧、越剧、川剧等各种形式出现在戏曲舞台上。其中的一折《情挑》,更堪称经典。《玉簪记》描述的是书生潘必正与道姑陈妙常冲破禁忌礼俗的一段曲折爱情。全剧共分《投庵》、《情挑》、《问病》、《偷诗》、《催试》、《秋江》六个篇章,整场演出约两个半小时。《玉簪记》集中了第一流的创作团队,昆剧第一女小生岳美缇和著名花旦华文漪艺术指导,“金马奖”得主、亚洲影展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王童服装设计,还有书法家董阳孜的字、画家奚淞的白描佛像和王孟超的舞台设计等。

  作为闭幕式压轴演出,新版《玉簪记》将使昆曲、古琴两大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京城首度“牵手”,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祥霆现场弹奏唐皇家古琴“九霄环佩”,让观众感受到余韵绕梁的诗情雅韵。

  历时四年,白先勇青春力作再创昆曲新美学

  新版《玉簪记》是2007年度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同时也是苏州昆剧院继青春版《牡丹亭》之后,与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再度联手打造的剧目,由著名导演翁国生执导,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俞玖林、沈丰英任男女主演。作为又一次集合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的艺术精品,新版《玉簪记》的制作朝极简、写意、时尚更迈进一步,创造出充满东方水墨意象的舞台视觉效果,服装设计淡雅精致,展现出与青春版《牡丹亭》截然不同的舞台风格,把昆曲美学推向更高一层抒情诗化的境界,再创琴曲书画融合的昆曲新美学。

  超低票价让众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昆剧

  让众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昆剧,这正是白先勇及苏昆所期待的。本次演出门票最低价学生票只需20元就可以欣赏昆剧,“昆曲应属于世界,更应属于年轻人。”白先勇坦言,这正是他投身昆曲推广工作的两大目标。2004年以来,青春版《牡丹亭》在海内外掀起了年轻一代对昆曲的热情,巡演160场几乎满座,吸引超过30万名观众,其中约75%是学生。“我期待昆曲登上世界殿堂,让各地观众欣赏到中国古老艺术普世的美学价值。”如今,新版《玉簪记》在舞台、服饰等方面继续追求简约雅致的现代美学风格,再次完成了一部经典剧目的传承,目标仍是走向全国校园,走向世界舞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