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防控甲流需始终坚持科学态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卫生部18日通报,最近一周即9日至15日,全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0828例,住院治疗2684例,死亡28人。另据通报,为更加准确、科学地反映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现状和趋势,指导公众科学、有效地预防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卫生部决定自本周起每周发布一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通报。

目前,世界各地正处于甲流暴发的第二波冲击中。据报告,全球已有超过50万人感染甲流,累计死亡6500多例。在我国,北方已进入甲流第二波,有关方面预计南方的第二波高峰明年1~2月份杀到。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表示,近日天气突变可能使流感高峰提前来临。

钟南山同时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表示怀疑。

眼下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骤冷 ,人们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而且春运即将来临,很有可能加大病毒传染 ,我国因此将面临甲流防控新一轮严峻态势。对此,我们应有高度警觉,做好防控甲流高峰期的充分准备。而在防控过程中,特别是死亡病例数增长以后,我们应坚持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地采取各种有效应对措施。

从我国防治SARS的成功经验来看,疫情的及时公开是做好防控的基本前提,将疫情客观透明地发布才有利防控工作。即使是普通流感,重症患者有可能死亡,在甲流重症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死亡是正常的,各级政府应实事求是地报告甲流死亡病例。钟南山院士指出,有个别地区为说明该地甲流防控做得好,对甲流死亡病例掩瞒不报。他还认为在救治过程中,一定要排查重症肺炎病人的死因,如果不做检测,只当做普通肺炎不管不问是危险的。

科学的态度,有助于人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从目前甲流的危害程度来看不可小觑,而且它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异,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谁也无法预计;同时,有专业机构通过病原学监测发现,甲流病毒的毒力和传播力要比季节性流感强。当然,这并不是说甲流十分可怕,只要防控方法得当,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这里只是想表明,我们对甲流这种病毒还没有完全认知,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过度反应。另外,至今北美报告的甲流死亡病例远多于我国,有人认为这说明中国人对甲流更有抵抗力,其实,这只是一种良好的主观愿望,并没有科学依据,因为如今北美高峰期已过,而我国还没开始。

在防治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成果使用上,我们同样要坚持科学态度,不能因为大敌当前,防控甲流乃紧要任务,科研单位、医疗机构以及新闻媒体就都抛弃应秉持的理性、客观,相关的必须程序也减省。前不久,很多媒体都报道,一种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口罩日前研发成功并面世,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专家指出,这种口罩并无特别功效,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满足个人防护。

总之,我们应当认识到,防治甲流这种新型病毒,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也不能为非医学的因素而顾虑重重,瞒报疫情。卫生部18日对可能出现的这种状况已有表态。各地对此均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科学态度,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才是把甲流冲击减至最小程度的办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