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庙宇孤儿书声琅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云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际儿童日”临近的一个清晨,缅甸仰光省胶丹镇区一座叫“如愿”的寺庙里传出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寺庙住持吴乃德文达大和尚告诉前来探访的记者,这里既是僧侣的膳宿诵经之地,也是寺院收养的孤儿们的免费学堂。

缅甸拥有灿烂悠久的佛教文化,佛塔多、寺庙多、和尚多是缅甸的三大特色。建于1990年的“如愿”寺庙不仅收养孤儿,还为周边地区的上千名儿童提供免费文化教育,经费开销来自捐助。吴乃德文达说,寺庙收养了320名孤儿,其中有不少是去年风灾造成的孤儿。

去年5月,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了缅甸5个省邦。据缅方评估,风灾造成8.4万人死亡,5.3万人失踪,240多万人严重受灾,96万名儿童受到影响。风灾还摧毁了4000多所学校。

如今,经过各方努力,灾后重建有了明显进展。损坏的校舍得到修复,摧毁的学校得以重建。在风灾中失去父母、失去家园的儿童,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救助。缅甸政府努力安置重灾区数百名孤儿。一些孤儿被亲友或寺庙等方面收养照顾。

吴乃德文达介绍说,这里生活的孤儿有的来自仰光地区,有的来自缅甸边远地区。实际上,这里已经是孤儿们生活、学习和成长的家园。他还说,寺庙不仅教孤儿读书识字,还教他们一些生活和劳动技能,让孩子们长大后能够自食其力,多为社会作贡献。

在一间间宽敞的简易教室里,孩子们不是在朗读,就是在写字。一些孩子看到有人走进教室开始分神,有的孩子则更大声地朗读起来。

寺庙里的孤儿无疑是幸运、幸福、快乐的。孩子们说,他们现在非常愿意待在“如愿”寺庙,因为这里有佛家慈悲,有人间大爱。谈起未来,孩子们的梦想五彩缤纷,玛咪咪说长大后想当老师,玛飘飘索说要当学者,玛丹达乃说以后做医生,貌宫特佐说希望成为一名工程师。

年轻女教师杜素素登乃就是在“如愿”寺庙里长大的。寺庙供她上了大学,毕业后她又回到这里义务当老师。杜素素登乃说,她这样做是为了报答寺庙,也是为了疼爱孩子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