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会爱跟自己有关的一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博客 2009-11-10   作者:灵山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会爱跟自己有关的一切,你会爱你的手机,你用惯的杀毒软件,你喜欢的电影,你睡过的床,你修的法门,甚至我们穿过的袜子我们都会自觉比别人的更干净。如果电视里恰好播放你所在的小区或是某个你只见过一面的人,你就会兴奋异常。这是我们我执的潜在表现。

我们会对那些和我们拥有类似想法的人友善(因为那些想法具有我的烙印),而对那些持有不同看法的人横眉冷对,这些都是我执的表现和延伸。

我执非常狡猾,他会把我们所有的修行努力毁掉。我们的很多善行都被它用来增长我执,我们却蒙在鼓里,以为一切都很好。有时候,你在街边给一个看上去需要帮助的孩子一块面包而对另一个同样遭遇的孩子却视而不见,只是因为前者的长相更讨你喜欢而已。当你这么做的时候,如果你布施的当下具有些许悲心,不可否认会有一些善业因此产生,但不好的一面是你一直在鼓励你的我执。你的分别心又强大了一点。

佛教所有善行和修行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摧毁我执。但我执非常狡猾,它知道拒绝是没有用的,它接受一切佛教教法,然后把他们加以转化利用。你所建立起来的一切修行就是这么被他转化为自我的养料。看上去一切都也很不错。你每天都在修法,偶尔也会行行善。但你的我执并没有丝毫减弱,他变得更会隐藏自己,让你更难以发现他。

如果你在修某个法门,而你的朋友在修另一个法门的话,你可能会暗示他应该改弦更张。你含蓄地向他表达了你的法门更适合他。如果你对自己诚实的话,你就会知道这只是你我执的另一种表现,你因为爱自己而爱自己的法门。你并非真的为他考虑。当他夸奖其他的法门的时候,你会很不高兴,但你会装得无所谓的样子。你会告诉自己,你这么做是为了他好。你让自己相信自己真的具有这样的动机。你会告诉自己你是在弘扬某个法门。这样你距离真正的佛法就越来越远。

检视一下佛法带给你的改变。除了那些正面的改变。比较过去,你是否更执着某些东西。不管那些东西是否神圣。你可能开始执着于法门,上师,以及自己的宗派。但这同样是执着。因为你是某个老师的弟子而骄傲和你因为拥有某种限量版名牌包而产生的优越感并无不同。都足以让你产生痛苦。你的自我就是这样把你的一切修行都收归他有。如果你对某个佛教老师感觉良好,那只是因为他还没有开始着手打击你的我执,他甚至一直在抚摸你的自我。当你的我执遭遇来自他的打击的时候,你对他的好感会迅速消失。如果你不是事先建立非常强烈的信心并且很清楚他在做什么的话。

即使你只是在佛前供养一盏灯,你也要观察自己的动机,你是希望获取别人的赞叹(哇,你的佛堂真庄严)还是真的只是想供养光明。我知道在很多时候,你可能是前者居多,但这不是问题。你需要知道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问题,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问题,那才是问题。不可否认正视自己很需要勇气,我们害怕看到真实的自己,我们害怕看到自己是如此丑陋。但它是佛教徒必经之路,若你不能正视自己,你就不知道自己存在多少问题。你会继续骗自己一切都很美好。只有你知道自己的问题,你才有可能改。佛教徒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骗自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