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美国可向中国学习的五件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稳定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中国“体制内崛起”

南方都市报:山东大学的盛洪教授上周刚给我们写了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它认为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应该重拾“天下观”,中美为了避免将来的直接对抗,应该结盟共治天下,不能让奥巴马的“巧实力”外交孤掌难鸣。

金灿荣: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思路。总之,今天的全球化背景,美国的多元化特征,中国文化底蕴和巨型国家的物理特征,都使得中美有可能走出近300年西方国家史上的大国悲剧。

南方都市报:再扯远一点,中国当下还在崛起的进程中,能否成功还是未知,为了崛起,中国本身还应注意什么?

金灿荣:一是要树立“大安全观”,国内国际打通,传统与非传统打通。要知道对中国这种大国来说,外部力量是不能摧毁的。所以,中国崛起的关键是解决好内部问题。外部还是要保持低调,战略上低调,但不排除在战术层面上、在地缘上积极作为。中国现在有一部分G D P已经走出去了,超出国界了,所以中国的国家利益也要有这种权衡。对于外部,尤其是对于周边国家,要让它们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这次的四万亿投资中,比如铁路的投资,都可以考虑往周边国家延伸。

南方都市报:回到当前现实看,即使中国外交日渐成熟,奉行“和平发展”和“体制内崛起”的战略,美国也在不断调整对华策略,中美近年来关系稳定。但从战术层面看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特别是较快增进的经贸逆差、能源和原料以及军事方面。这些矛盾在奥巴马任期内会不会成为引爆因素?

金灿荣:现在开局不错,良好的气氛还能再维持一段时间,但剩下时间两国关系会如何变化,我想还是充满了波动,但是是在整体框架稳定内的波动。为什么会有冲突,这里面主要有五类问题。

第一个是“争议议题”,包括贸易、人权、军备控制、台湾问题、气候变化等,仅经贸里面就有很多项目,美国对中国的要求集中在:汇率、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继续要求中国支持美元的中心地位;中国对美国的要求也是四个:市场经济地位待遇、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投资歧视和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发言权。人权永远是美国的第一大旗,但大旗下面的议题也会变化。

第二类问题是“政策波动”,无论是奥巴马班子内部的协调,还是奥巴马之外的国会等的政策协调非常困难,中国随着网民的出现,中国也越来越难了。

第三个问题是“责任分担”,奥巴马想通过“巧实力外交”把它的责任外包,包括外包给中国、欧洲和日本,但现在中国还没有做好这种准备,明年它可能就与中国会吵架,说你中国不是指责我美国搞单边主义,那现在你来买单看看。

第四个问题就是东亚合作,美国现在非常紧张,未来两国可能也会为此吵架。亚洲是未来世界中心,美国如果失去这个地方的领导权,它的全球领导权就不稳了,亚洲的区域合作弄不好会出事。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模式”,到目前为止,证明了中国选择的这条现代化道路是成功的,未来会不会继续成功我们不知道,取决于我们的努力和形势的变换。但如果这种成功态势还能保持20年,大概“中国模式”就能够确立了,这个长期来讲对美国引以为豪的软实力,它的经济模式,它的生活方式是一个挑战。在这五个问题当中,前面三个是实问题,后面两个有点虚,但也不排除在奥巴马任内的3到7年内会出现。

尽管有这些问题,我还是倾向于未来中美关系是稳定的。一是中美高度重视;二是共同利益未来还会扩大,据美方数据,中美经贸达到4千多亿美元,世界上两国贸易达到4千亿以上的只有中美和美加。在多边层面上,朝核、伊朗和亚洲金融稳定等,在全球层面,气候会议、联合国改革、反恐和防扩散等,中美的共同利益都在扩大。三是中美经过30年的磨合,现在有很好的沟通机制。据外交部统计,现在副部长及以上级别的中美对话机制有60多个,包括著名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保证出了什么问题,都能找到办法解决。第四是中美两国力量在趋于平衡。1979年中美建交的当年,中国的G D P是1700亿美元,美国是2.5亿美元,大概是15倍;到2001年中国加入W TO那一年,中国的GDP刚过1万亿美元,美国是10万亿美元,10倍;到了2008年,中国是4.4万亿,美国是14.26万亿,大概是3.5倍,双方的力量平衡曲线一直在缩小。现在中美关系中,中国是个常量,美国对华政策是个变量,常量力量的加大,有利于整个关系的稳定。第五个因素就是在可见的将来,马英九任内两岸关系是趋于缓和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也最敏感,最具有爆炸性,现在两岸关系得到改善,意味着它的冲击力减少了。第六是现在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关系机构,这是在“9•11”之后出现的,简单地说,中国作为美国的“问题”,处在美国问题清单的后面,中国作为美国的“帮助者”,排在美国帮助者的前面。

南方都市报:现在中国对美思维框架还是要继续下去?

金灿荣:我觉得一代人之内应该继续,保持稳定。但可能在10-20年之后会有所变化,但怎么变难以预料,中国还是应该寻求“现体制内崛起”,这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大前提。中国在“现体制内崛起”,美国其实是欢迎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是获得了好处的,从1979年贸易量200亿涨到2008年的25600亿,128倍,其中出口17000多亿,其实中美是双赢,这也解释了美国一超独大和中国的崛起并不矛盾,按照传统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这是解释不了的,中国的崛起道路是关键。所以,中美关系10年内变的可能性不大,但10年后会不会变不知道,但我觉得变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美国人担心的地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