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看清执著和固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常说坚持己见的人太固执或是执著,到底什么是执著?固执与执著又有什么不同?执著又有什么不好呢?

固执的意思就是坚持自己想法、做法是最对的,一旦决定之后,任何人都不能够改变他,也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一意孤行,这就是固执己见。

执著的意思是放不下,非常在乎、介意自己的想法与看法,或自己的立场、态度以及身分;只要是与自己相关的任何时、任何事、任何物、任何人,乃至于任何观念,你都很在乎的话,那就是执著。

表面上看来,固执和执著好像一样,但是执著不仅如此。执著是心中放不下的牵挂,有的是牵挂著爱情,有的是牵挂著名位,有的是放不下名利权势;有时候虽然没有特别的对象和原因,但就是对任何事都非常在乎,包括在乎自己帽子戴得怎么样?头发梳得怎么样?脸上长了什么东西?只要跟自己有关系的事情都非常在乎。

过度的执著甚至是一种非常痛苦的病症,因为样样东西都很在乎的人,他的精神一定经常处在紧张状态中,没有办法放松休息。

以佛法来讲,执著又叫“我执”,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而且非常在乎自己的利害得失。他不仅在乎自己的存在,或者不存在;还在乎别人对他的想法,对他的价值判断,也会非常希望别人认同他。对于他所关心的人,他也会非常在意,在乎那个人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在乎他身上发生的事,在乎他的一切。

譬如说,如果一个做母亲的,总是对她的孩子不放心。孩子小的时候她不放心,或许还有道理。可是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结了婚,甚至也生了孩子了,这个母亲还是把他当成小孩子一样看待,随时随地担心著不说,还想掌握他在做什么、想什么,这就叫做执著。

我有一个在家弟子,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都已经五十多岁的人了,她的母亲还是把她当小孩子看,她只要出去一两个小时,没有打电话回家,做母亲的就会到处打电话找她,让她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她只好把母亲送到老人院去;看起来虽然好像很残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她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而且这样可能对两人都比较好一点。

另外,有些人认为“择善固执”不也是一种执著,其实两者间是不一样的。

执著,是一种过分的在意、在乎和担心,会让我们像根紧绷的弦,不能放松,结果自己痛苦,周遭的人也跟著痛苦。

“择善固执”则是朝著正确的信念,坚持自己的方向和愿力,并且以意志力——毅力、恒心和决心来完成,这和执著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非得要说这也是执著,至少这是一种好的执著。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不能没有目标,不能没有方向,如果能以意志力,持久朝著自己的方向,持续努力,坚持自己的心愿,便能够将生命导向积极成长的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