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画卷向世界展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10月18日落下帷幕,在这一被称为“出版界奥运会”的展会上,中国作为主宾国光彩亮相,第一次同时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展中国书卷,打开了一扇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的窗口。

法兰克福书展被德国媒体称为“全球最大的文化交流平台”,计有7000多家书商参加,中国举办了612场文化交流活动,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的话说:“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参加书展的中国。”开展当日,中国主题馆受到许多参观者的好评,一位德国记者说,中国主题馆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五千年的多彩文化全面展现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世界最大书展烙下中国印记,其内在原因很多: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近年来,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分量大为增加”,德国应对中国保持好奇心,不要心存偏见。这是其一。法新社说,开幕式聚焦的是中国的文化之根和日益扩大的全球影响力。这是其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代表着一个广泛的迷人的商机。据估计,中国有2~3亿传统的书籍阅读者,2007年出版了13万多种书籍。据中国有关人士介绍,中国出版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逆势上扬,未来的市场份额和发展潜力更加巨大。2009年,中国数字出版总产值将达750亿元,超过纸质出版总产值。这说明,中国的出版业跟上了世界技术进步的潮流。这是其三。

中国复兴之路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文化复兴。去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均是这种中国文化复兴进程中的象征性事件。作为具有五千年以上文明历史的国家,作为唯一文明历史不曾中断的大国,中国具有强烈的文化主体性是必然的。当然,中华文明的发展也是一个兼容并蓄的过程,一个不断汲取世界各种文明精华的过程。今天,中国以开放恢宏的心态走向世界,开展文明对话,进行文化交流,实现心灵沟通,构建和谐世界,这是对中国和世界都十分有益的大好事。

不必讳言,和去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前的情况相似,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前,欧洲也出现了一些纷扰和小动作。究其本质,恐怕还是源于西方某些人惯有的文化自大和价值观自大。而中国的发展又对这些人构成了一种强刺激。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的前提是平等互敬的心态和教养,缺少这些东西,只会导致文明冲突和文化对抗。小纷扰和小动作从来挡不住大趋势,只要中国人自己好自为之,这类东西是一点用也没有的,“可怜无补费精神”。

未来数十年,新兴国家群的出现,新兴多样文化的出现,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事。这是自工业文明发轫以来,世界面临的又一大变局。在这一背景下,各国加强文明对话、文化交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事关人类未来的福祉和前途。人们似可从这一角度认知中国举办奥运会、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特殊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