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弄臣》用京剧混搭魔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千龙文化   作者:露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龙文化11月13日讯(记者 露汀)受“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邀约,由京剧大师李宝春领衔的大型新编京剧《弄臣》将于2009年11月24日、25日在保利剧院隆重推出,昨天下午,《弄臣》主创团队从台湾来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集该剧编剧、导演及主演于一身的李宝春先生表演了小魔术,并与饰演其女儿的陈晨进行了对唱。

  据制作人辜怀群介绍,李宝春率领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将威尔第经典歌剧《弄臣》改编成京剧版本。改编后的京剧版《弄臣》将时空挪移到中国,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弄臣”更容易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辜怀群笑着说:“李宝春最初不愿意接这个活,是自己带着他到欧洲去听原版的歌剧,最终游说他将原版歌剧改成了现在的京剧版本。”

  问及《弄臣》最打动李宝春的地方,他回答说:“这是洋戏,我了解不多,但看了之后觉得传统戏剧有太多手法可以在里面发挥了。而且当我写着写着剧本的时候,对弄臣这个人物了解越深,越觉得他丰富,后来其实是在改编中找到了我们自己想发挥的点,并不完全是经典版里的人物描绘。”该戏2008年底在台湾公演后,不仅得到了票友戏迷的认可,更是吸引了大批新一代的年轻观众走进剧院。

  《弄臣》是一出悲剧,李宝春在剧中饰演“见人笑背人哭”的主角弄臣。在剧中,除了传统的唱腔以外,他还穿插了一些小魔术等表演,当被问及超出传统的内容,会不会偏离京剧所追求的艺术本质,李宝春回答:“用唱、念、做、打、舞,来演故事,是京剧舞台表现的重要手段。但其他的一些内容,包括超出传统皮黄的声腔音乐、不同于传统程序的舞蹈、还有小魔术,及一些‘插料打诨’的语言。这些并非是生硬的拼凑或者‘炫技’,而是‘技在戏中’,目的都是更好的塑造人物,烘托剧情,使之更加饱满、完善。”

  据了解,为演好弄臣,李宝春苦练魔术技巧,一下子将纱巾变成魔术棒,一转身变出笼中鸟,一下子又从袖中变出鲜花,为的就是叫皇上开心笑,将”见人笑背人哭“的弄臣唱演得入木三分。而为了表达皇帝的猎色本性,满乐王爷的扮演者董洪松唱起“女人的心我最懂”,大可比肩歌剧《弄臣》的最著名唱段“女人善变”。

  《弄臣》三大看点

  一是虽然是改编剧目但由于跨越两个迥然不同的表演体系,难度不亚于原创;二是改编后的京剧版《弄臣》,时空大挪移至中国,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弄臣”更容易和中国观众有所共鸣,为之动容。三是京剧版《弄臣》以国乐演奏,唱腔是悠扬的皮黄,磅礴的音乐为大陆一级京编曲家朱绍玉与台北市国乐团团长朱耀光联合作品。

  演出信息

  大型移植新编京剧《弄臣》

  演出时间:2009年11月24-25日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