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未来慈善事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NGOCN   作者:闫迎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月1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做客深圳文化大讲堂阐述中国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他从十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又面临着很多矛盾和挑战,中国已经进入全民慈善的阶段,市民与政府已经形成良好的互动,热情高涨但是方法缺乏,这是慈善事业非常突出的问题。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的问题已不再是“不愿做”,而是“不会做”,这就需要政府与民间共同学习。他表示,中国的现代慈善事业需要在行业协调、信息平台建设、慈善咨询及项目设计、标准设定、内部管理与宏观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推进和努力。


深圳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火车头

王振耀说,汶川大地震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慈善意识,使得中国的慈善事业至少提升了10年以上的水平。他表示,政府很多高层领导都希望以平常之心、平常之举参与慈善。这几年私募基金会大量涌现,众多民营企业家都开始关注慈善事业,而国营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在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这些之外,草根组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力量,他们在慈善事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他尤其赞赏活跃在深圳的草根组织,并认为这些组织是深圳成为中国新慈善事业火车头的条件。他之前就在公开场合说,深圳是一个爱心很强的城市,深圳人的爱心、慈善精神在全国相当突出,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深圳的义工发展、捐款捐助、社会互助等方面都做得好,深圳到处都能感受到爱心的涌动。深圳市民的文化、理想很高,很容易能自我组织起来,做一些很有创新能力的草根社区类慈善组织。同时,慈善组织特别是草根组织发展起来之后,将能很好地促进深圳社会建设。由于深圳社会建设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外来人口比较多。所以草根组织能够有效地利用优势,尽快地组织各类各样的项目,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很好的多元化服务。

我们还不太会做慈善

“中国人现在不是不愿做慈善,而是不会做。” 所以政府与民间还需要一起学习。王振耀发现,在中国做慈善还被人误会的情况非常普遍。这几年几位企业家捐款行为引发社会置疑,并变成一场社会争论,人们会怀疑他是为了炒作,要不就是要逃税或者是别有其他用心。王振耀说,社会这样的反应是很不好的,这样会挫伤很多人投身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他同时表示“慈善事业是需要象企业经营一样,进行行业细分,需要有专门团队来协调各个过程,才能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效应。”他认为,慈善事业需要有好的信息平台,要有好的项目设计,要有好的咨询策划,要有好的项目管理。对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政府、企业、个人的关系和定位,王振耀强调,在发展慈善事业中,一定要充分发挥企业和个人的主动性,政府的作用是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中国还需要上百万人的慈善队伍

据国外的统计数据, 对比中国现状测算,中国未来需要上百万人的专业慈善队伍,更需要全社会公民的积极参与,所以王振耀司长认为正规慈善机构需要提高福利待遇,培养和留住人才,正规组织与草根组织之间要作进一步沟通和合作,正规组织要在能力建设、项目支持等方面对草根组织更多的资源,要相信他们、锻炼他们,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只有这样中国的慈善事业才会良性发展,越做越好。他还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已通过民政部送达国务院,目前法律的起草工作进入重要阶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看脚下
下一篇:茶饮四季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