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自省是人生圆满的密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无忧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省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力量,自省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和机缘,使人到达更高的境界。《礼记· 乐记》有云:“好恶无节于内,知诱于外,不能反躬,天理灭矣。”这就是反躬自省的最早出处,意思就是说,回过头来检查自己的言行得失。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自我反省随时了解、认识自己的思想、情绪与态度,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不断完善自我。这是积极追求进步的一种表现。

成功本身是伟大的,而其实现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蕴藏在亲情、爱情和友情中,包含在性情、品质和志向中。成功本身是喜悦的,实现的过程是漫长的,这个过程需要智慧、健康的体魂和心态,需要付出、舍弃和包容。说到底,成功本质即在于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在于生活中每天做好一件事。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而外在世界是无限的,因此以有限的智慧去对应无限的外在世界,不出现错误也很难。所以,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完人。

人的经验也是有限的,而人与事的变化却是无止境、无规则的,因此以有限的经验去对应无止境的变化,要不出错也很难。所以,天底下没有不出错的人。

世间没有绝对的事,世间事物有他自己的发展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因为如此,人世间才有那么多的悲喜剧。

时事虽然难以驾驭,但保持内心的清醒还是必要的,也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在没有绝对的世事中,却也有一些“ 必然” 。也就是说,有些悲剧是属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而有些喜剧是属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随时保持清醒,你才能了解周围环境的变化,也才能了解你该怎么做,做了之后的结果,以及这结果所代表的意义。就算有时候你并不能做什么,但你也要知道你正在“ 做” 什么。能保持清醒,你就会有一颗敏感的心,并且有敏锐的判断,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

要保持清醒的心并不容易,因为人是感情动物,各有各的弱点和盲点,但可以经过练习而成,而作为你的练习的法则便是——反省!

漫漫的人生路途上,流转的生命长河中,幸福人生是一颗闪亮的星,是每一个人所渴望拥有的。人生的本身就是追求生命的质量,追求完满和无憾的过程。追求幸福人生的道路是遥远的,追求的过程也是艰辛的,健康的心态是幸福人生的必备要素。从蹒跚学步到老态龙钟,生命堆积于点点滴滴的日子中,流逝于渺渺茫茫的情境中,绽放于真真切切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处在行进的状态,不曾停歇。

佛家认为,人之所以称之为人,而不是佛,是因为人有“我执”。人生的意义在于破除“我执”,求得人生圆满。而破除“我执”必须“看破,放下”,看破什么?看破影响我们追求完美人生的障碍。放下什么?放下阻碍我们到达理想之地的种种羁绊。“看破放下”既要从宏观着眼,又要从微观做起。要想人生长河永不干枯,必须从反躬自省开始。故,自省是人生圆满的密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