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新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是一名从高一就热心参与全国“希望工程”,九年如一日资助江西革命老区两名小学生完成学业的大哥哥;他是一名放弃在机关工作的机会,毅然投身白沙县最贫困的南开乡从事志愿者服务生涯的书生;他是第一个走遍素有“海南西藏”之称的南开乡27个自然村的外来人,是一名被大山内黎苗民族兄弟称为“技术行者”的热心人。他就是入围“2008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百人候选人名单,现海南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赵红亮,也是我省迄今第一个入围全国性年度人物评选的首名大学生。

  为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家教

  2002年,赵红亮考取了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现海南大学),从大一开始,他就开始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学校及周边村镇进行志愿服务劳动。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自学了心理学、法律等专业课程,帮助同学解决心理、生活问题,还利用周末为学校周边的贫困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家教。

  从2003年起,他积极配合学院建设学生党支部实践基地、“爱心”艺术团、“爱心”实践基地等,定期开展送文化科技下乡及基础医疗护理的宣传。大学4年,由他协助组织赠送到偏远地区的科普读物、衣物共约两万份(件),带动了儋州市及周边学校的志愿者活动,让所有人在实践中感受“玫瑰余香”的温馨。

  大学期间,赵红亮先后获得“雷锋精神奖”、“先进个人”、院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省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祖籍河南安阳的赵红亮,从小就崇拜英雄人物,当1998年全国掀起学习“抗洪英雄李向群”的热潮后,赵红亮就将自己的笔名定为“向群弟”,表达自己对英雄的敬意。从1998年开始,赵红亮热心参与了团中央组织的“希望工程”,将个人的零花钱积攒下来,资助江西革命老区高安县的两名贫困家庭小学生鞠虹和熊思琴完成学业,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开始节俭助学,资助贫困儿童。截至目前,他先后向江西高安县兴仁希望小学、海南向群小学捐款近万元,图书近千册。成长中的赵红亮开始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正含义。他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带给了自己快乐和自信!”

  “偷学”医术敬老院当义工

  2002年11月,赵红亮首次接触儋州市敬老院和孤儿院之后,就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周坚持到敬老院和孤儿院当义工。为改善敬老院和孤儿院的医疗保健条件,赵红亮到学校职工医院“偷学”医术,还自学了中医穴位按摩、药膳常用、聋哑儿童心理辅导等知识,并自购血压计、拔罐器等医用器具,定期到敬老院、孤儿院为老人和小孩做医疗保健。他还主动联系,先后帮敬老院5名弃婴完成了抱养手续,帮助6名孤儿到附近的小学就读。

  7年来,赵红亮已成为敬老院、孤儿院的“爱心大使”,成为了孤寡老人和孤儿们最亲的人。

  “直到现在,敬老院还有我的床位,只要我回儋州,就一定会到敬老院看看老人和孩子们,他们是我的一份牵挂。”赵红亮说。

  主动请缨山区当志愿者

  2006年7月,赵红亮毅然放弃在家乡政府部门的工作,主动申请到国家级贫困县———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黎苗少数民族山区,开始了他的两年志愿服务生涯。

  “那里是黎苗少数民族居住地,中小学教师尤其是英语教师奇缺,他们更需要我的帮助。”谈起当初的选择,赵红亮没有丝毫的后悔。

  刚到那里,赵红亮参加贫困边远校园危房建设,每天运砖、拌水泥,一个月下来,他变得黑了、瘦了,手脚都起泡化脓,但他没有退却。之后,赵红亮把这一个月的工资以署名的方式寄给了当地一位家里发生重大事故的老师。

  在南开乡,黎苗族兄弟称赵红亮为“技术行者”,因为他是来自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大学生,能帮助他们解决橡胶种植的技术问题,而橡胶是当地黎苗族兄弟惟一的经济来源。

  “每当胶农从自家胶园里扛出大量因管理或割胶不善而枯死的橡胶树时,从他们张张无奈的脸上,我感到自己作为一名毕业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两院)人的失职”。为帮助当地人发家致富,他多次回母校了解橡胶、木薯等热带经济作物知识,主动学习橡胶种植与割胶技术,回来后指导当地种植户,并向他们发放以橡胶等热带经济作物为主的科普图书300余册、赠送自费刻录的近百份关于橡胶种植的光碟。

  深入村寨帮助乡亲致富

  2007年,赵红亮放弃了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主动申请到没有通讯且通电不畅的白沙县南开乡黎族高峰管区几个村寨,带去科技种植图书、光碟,回来后他写的《信息带来经济的革命》《关于橡胶技术的引进与推广的几点建议》等引起当地政府重视。他还结合当地情况,拿出2500多元为边远黎苗山寨编撰出版八九期涵盖科普兴农、法律宣传、医疗自救、奥运等内容的刊物《南溪苑》。他多次徒步翻山越岭、深入边远黎区苗寨,为当地黎、苗乡亲拍摄“全家福”,为的是许多黎苗族老人一辈子都没拍过一次照。

  2008年10月,海南中部边远山区爆发大面积橡胶树病虫害,赵红亮多次徒步深入山区,调查和收集害虫标本,配合母校专家尽量减少黎苗乡亲的经济损失。结合自己多年奔波于海南中部很多边远贫穷山区的感受,赵红亮写的关于边远贫困山区交通、信息、饮水、医疗卫生、教育及生态等方面的调查报告,得到了罗保铭省长的亲自批示。目前,当地已建起了3个通讯机站,基本解决了通讯问题。

  几年来,赵红亮把所有的积蓄全部用在自己所从事的志愿服务事业上。“他这种行为,已经超过我们国家志愿者章程里的一切规章制度。”儋州市团委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赵红亮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而且先后被评为“海南省大学生中西部计划十大杰出志愿者”、“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海南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海南省十大助人为乐道德楷模”、“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银质奖章”等。

  谈及未来,赵红亮坦言,“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公益服务,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