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汉字——中华民族最伟大的遗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大学学报   作者:程郁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遗产十分丰富。且不说那浩如烟海的典籍、那数不胜数的无价文物等等,单看截至2006年底我国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就有33项(这一数字与我们这个遗产大国还是很不相称的);其中属于全人类人文遗产的有:长城、秦始皇陵及兵马俑、敦煌莫高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北京和沈阳明清故宫、北京颐和园、天坛、明清皇家寝陵、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武当山古建筑群、庐山国家公园、丽江古城、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大足石刻、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青城山及都江堰、皖南古村落西递和宏村、高句丽王城与王陵及贵族墓葬、安阳殷墟、澳门历史城区等24个;属于全人类自然遗产的有:黄龙风景名胜区、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三江并流、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等5个;属于全人类人文、自然双重遗产的有:泰山、黄山、峨眉山与乐山大佛、武夷山等4个。

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我们引以自豪和骄傲的伟大遗产。但我还是认为,在现存的所有有形的物质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遗产中,汉字——乃我中华民族最伟大的遗产!

汉字是世界上寿命最长、数量最丰富、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文字。汉字究竟有多少?这是一个谁也说不准确的问题。《康熙字典》收了47000多个,《中华大字典》收了48000多个,《汉语大字典》收了54000多个,而迄今为止收汉字最多的《中华字海》,则收录了楷书汉字85000多个。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文化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仅列入表中的通用汉字就有6196个。如此丰富的汉字构成的汉语语词,更是不可胜计!

早在新石器时代,远古历史上就有仓颉造字的传说。《淮南子·本经》说:“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仓颉无疑是最古老的文字学家,但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隶书、楷书等字的数量的不断增多、字形的不断变化的过程,其主要创造者毫无疑问是一代一代创造文明历史的所有人们。后来的人们把汉字的造字方法总结归纳为“六书”,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其中以前四种为主,即:象形表意法,就是用简单的线条描摹客观事物的形状,使人见了字形便懂得它所代表的事物;指事表意法,就是利用一种特殊性的符号,来标志某一事物或者表示某一概念;会意表意法,就是把意思可相配合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体象形字或指事字结合起来表示一个新的意义;形声表意法,就是用一个字作形旁表示其意义类别、用另一个字作声旁表示其读音,两者结合便成为形声字。

这是何等伟大、何等神奇、何等聪明的创造!汉字的创造,既是华夏民族高度智慧的结晶,又在使用汉字的过程中,极大地开启了炎黄子孙的智慧。汉字“是凸显我们中华民族具有高度智慧的一个杰作,是我们中国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文化宝藏。”“在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中,汉字作为汉语的最重要的交流手段,作为记录汉语信息的载体和传媒,在汉民族和以汉民族为中心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经济生活中,一直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汉字不但影响了我们汉民族的文化模式、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而且古往今来一直是联结全世界所有华人的纽带和桥梁,是凝聚华夏民族精神的最好的、最强有力的黏合剂。诚如冰心老人曾说过的:中华民族始终是统一的,汉字的凝聚力居功甚伟。

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遍应用,古老的方块式汉字曾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如果不及时解决汉字的信息输入问题,就有可能影响我国现代化的进程。我们北大王选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以对华夏民族的忠诚和炎黄子孙的智慧,研制成功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这是汉字印刷技术方面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在汉字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像我们的祖先在世界上首创活字和雕版印刷术那样,炎黄子孙又在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上再创辉煌。所以我以为把王选院士称作是我们“民族的功臣”——那是当之无愧的!

汉字是伟大的,又是十分神圣的!在“中国整个封建时代,人们始终认为‘汉字神圣,一点一划无非天经地义’。即使敢于反传统的王安石,也认为汉字‘皆本于自然,非人私智所能为也’。”所以,中华民族历来有尊重汉字的优良传统,不但在字形上书写认真,一笔不苟;而且还在字意的运用上十分审慎,不轻易用错、读错、写错,最大限度地减少直至消灭错别字。更有甚者,对于写有汉文字的纸张也格外珍惜。从前有的学校里,甚至设有“‘化字炉’或‘焚字炉’,写了字的纸,是不能乱扔的,以免被践踏或玷污,必须集中火化,以示尊敬。而现在,这样的传统已经不存。社会上不把自己的语言当回事,对文字缺乏应有的敬畏感,甚至抱着轻薄、游戏的态度,这是极其有害的。……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牢牢树立汉字的尊严,永远对汉字怀有虔诚的敬畏之心和高尚的尊重之心!

我坚信:只要人类存在,我们中华民族就一定会存在;只要中华民族存在,我们的汉字就一定会存在。汉字的生命力是永恒的!

炎黄子孙们,用心来爱我们的汉字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