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时间”和“小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个故事给你听——

很多很多年前,纽约市非常穷,碰上冬天特别冷的时候,公立学校会突然宣布放假一个礼拜,号称“省油假”,真正的目的是那个礼拜可以把学校的暖气温度调低,省下不少买柴油的钱。

有一个跟你差不多大的男生,回家告诉他爸爸,放省油假了。

“一个礼拜的假,加上前后的星期六、星期天,十足有九天假,你有什么计划吗?”男生的爸爸问。

“我就知道你会问我这问题。”男生得意地说:“我早想好了。第一,我要准备功课,因为放完假第二天就要考试。第二,我要去图书馆借一本世界名著。第三,我要找同学聊天,看场电影。”

“好极了!”他爸爸点点头,还赏了男生二十块美金。

转眼六天过去了。男生突然要他妈妈开车送他去图书馆。

被他爸爸听到了,问:“才借来的书,就要还了吗?”

“不是还书,是要借新的书。”男生喊:“我要写参加西屋科学奖的报告,要借好多参考书呢!”

妈妈赶快带他去图书馆。只是绕一圈,没借两本,因为重要的书都被别人先借走了。他们只好去书店买,花了一百多美金。

男生利用剩下的两天假日,不眠不休地又读又写,总算在星期一清晨写完一份报告,打个小盹,就赶去学校缴了。

当天放学,听到男生进门,爸爸妈妈和奶奶都急着叫他赶快吃点东西,去睡觉。

却见男生一皱眉说:“不能睡啊!我得准备明天的考试。”

他爸爸跳起来问:“你不是一放假就准备了吗?”

“是啊!”男生哭丧着脸说:“可是,经过一个礼拜,都忘得差不多了。”

故事说完了,好笑不好笑?你猜那小男生是谁?

是你哥哥!

你说他那样计划九天的假期,聪明不聪明?

不聪明!

为什么!

因为他没有分事情的缓急轻重,没有把时间分成“大时间”与“小时间”。

你想想,如果他能一放假就去图书馆借书,一次把写报告的参考书和消遣的小说都借来。先看参考书,用六七天去写报告,中间找同学聊天、看场电影,翻翻小说来散散心,再利用最靠近考试的两天准备考试,不是好得多吗?

再作个有意思的假设吧——

假使上帝说“你还有七十年的寿命。”你要怎么过?

你当然可以作长远的计划,积极地、稳健地向前走。

但是如果他改了,对你说:“你还有七年时间。”

你就可能把握机会,多读一些书、多看看这个世界、多发表一些作品。对不对?

又假使更可怜,上帝说你只有七个月了。

你要怎么做?

说不定你会安排旅行、环游世界,去你梦想造访的国度。

可是,如果他说你只剩下七天了。

你当然是跟最亲爱的人相聚,交代身后事,对不对?

又如果那是最后的七分钟,怎么办?

你则可能拉紧你最爱的人,平静自己的心,面对人生的终了。

孩子,你知道我为什么说这许多吗?

因为你就要放春假了,我听到你跟妈妈说要去逛街、剪头发、看电影。又谈到春假之后,接着是考试。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你,注意什么是“大时间”;什么是“小时间”。

当你有一段假期,别急着办小事。

静下心想想,有多少需要“大时间”完成的大事?

先把那些大事完成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