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智慧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徐 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18日,在湖南长沙风光秀美的岳麓山下,“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迎来了“2009中华慈善论坛”的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办,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具体承办。

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智慧慈善·透明慈善”,来探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以技术和创新全面提高我国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参与度和运行效力。

在论坛上,为了实现“透明慈善、高效慈善、快乐慈善、人人慈善”的长远目标,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华慈善总会等18家机构联合启动“智慧慈善”计划:“智慧慈善计划”启动暨“中国慈善信息平台”上线。

“智慧慈善”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慈善与社会服务领域的运用,以更智慧的方法,提高慈善的透明度、参与度、灵活性和运行效率,消除存在于营利与非营利领域之间、弱势群体与主流社会之间的数字鸿沟,实现社会创新与和谐。

“透明和效率是慈善事业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林语堂在所著《苏东坡传奇》中写道,离开皇宫的苏东坡开办了第一家义院,安顿了大批孤儿,可以说苏东坡是中国慈善事业史上的老祖宗。”香港社联资讯科技资源中心总监冯一柱在论坛上将话锋一转,“虽然做慈善古代和现代的目的一样,但是不同时代做慈善的方法会有变化。”

现代社会和宋朝相比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变化:人多了,组织多了,活动频繁了,沟通的需要大大提高,信息成为每一个机构的主题。血液把身体需要的养分送到各个器官,如同信息的正常流动,信息如果不够,就会贫血,信息平台成为了现代的沟通工具。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有同感:即使互联网的存在,给人们的生活领域和经济领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是互联网没有改变大家对这个地球,对人类生活的这种爱。既然人和人之间的关爱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那么就需要政策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去将这种美德发扬广大。

现代信息技术以计算机为始发展出了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从人们阅读到投资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并以极快地速度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中国也已是一个信息大国,中国的网民占全球20%,而且还在高速增长。去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多网民的国家。

但随之而来,全球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如何消除运用信息技术引起的存在于发达国家与非发达国家之间,富裕人群与非富裕人群之间,盈利领域与非盈利领域之间的数字鸿沟,如何将数字鸿沟成功转化为数字机遇?

“在中国25%的网民曾经在网上购物,如果有4.2亿中国网民愿意在淘宝网上购物,应该说他们对信息技术和网络保安有极大的信心,我认为要在4.2亿的购物网民群体上传播网络捐助的理念。”冯一柱说。

不可否认的是,信息技术的运用正在引领全球慈善事业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体现在慈善机构的工作速度与效率上,同时也以最人性化的方式拉近了捐赠者、慈善组织和受益人的距离,以全新的手段实现了慈善各方的良性互动,并最终为实现更及时互助的信息交流,更便捷地公开透明,更广泛地参与,更高效的传播和更低的运作成本提供了技术条件。正如冯一柱所说,我们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全面的提升现代慈善的生产力。

目前,我国慈善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慈善事业的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困难群众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通过行政体系或企业实现慈善动员的单一模式越来越受到局限和挑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透明和效率已经成为当前慈善事业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论坛上说:“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弘扬慈善意识,培育慈善文化,发展壮大慈善组织,推动立法和制度建设,我们也需要通过技术推动慈善的社会服务和创新,推动我国慈善事业信息化建设,尽快建立传播慈善信息服务平台,改变信息不透明的局面,需要各级民政部门、信息产业、慈善组织之间的通力合作和共同推荐。这就要求社会各界都能各尽所能,积极参与到信息技术与慈善事业结合的大变革中。”

智慧慈善是慈善和社会领域的创新

“实际上,智慧慈善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问题,是技术和社会服务创新的一项新成果,用一种新的方法去实现慈善和社会领域的创新。”彭建梅在论坛上说。

到底什么是智慧慈善?与传统慈善相比的不同在哪里?“智慧慈善从对象、内容、形式、原因、结果、受益方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彭建梅说,我们讲传统慈善的时候,更多的是讲有能力的人对没有能力的人的单向资助或捐助。而在互联网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在互联网上捐赠者和被捐赠者之间可能会分不清谁是给予方,谁是受益方,概念可能会比较模糊。同时,内容也非常多,不仅可以实现现金捐款,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分享更多的人生理念,分享更多的文化,分享更多的技术。

“同时,在形式上也不一样。”彭建梅强调,以前更多的是大型的慈善中间机构起着主导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在捐赠者和求助者之间更直接,回归到更广泛的人道主义目标。在互联网上可以具体到每一个故事,把慈善宗旨和互联网要做一个很好地结合。过去,捐赠者很难与受益方对接,但互联网上可能捐赠的人是天天和自己交流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这是智慧慈善与传统慈善的比较明显的区别。”彭建梅认为,智慧慈善不仅仅是一个理想,不仅仅是一个长远目标,可能是一个具体的行动。“今天,18家机构发起倡议,不光要发起倡议,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要让所有慈善参与方和受益方都有一个共同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分享信息、发布信息,实现从管理-筹款-宣传-推广的整个过程。”

如何实现“智慧慈善”?窦玉沛副部长认为必须要有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和企业的大力配合: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引导和促进慈善领域信息化建设,健全和完善慈善信息审批和披露制度,尽快建立信息服务平台,成为这场变革的引领者,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倡导现代慈善理念和慈善文化,建立起基于平等互助,与普通民众、企业为捐赠重点,以企业组织为实施主体,透明高效人人参与的现代慈善与社会服务体系。

各类慈善组织要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强自身的信息化能力建设,成为这场变革的实践者,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组织的管理能力和运作效力。同时,积极参与到行业的规范化和自律建设中,推动整个慈善行业的健康发展。

各类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协助政府和慈善组织促进慈善信息化建设,真正成为这场变革的推动者,特别是信息技术企业要积极贡献技术和资源,成为慈善组织的伙伴,共同推动慈善服务创新和效率的提高。

慈善信息平台的五大功能

随着“智慧慈善计划”启动,中国首个慈善信息平台也上线启用了。

彭建梅在论坛上详细地介绍了这个慈善平台的基本功能。第一,强势的宣传功能。冯一柱总监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人体器官哪里贫血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出来,这个平台将会有强大的信息传播功能。第二,强势的信息分享功能。有信息才有参与,才有管理。第三,通过信息技术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应。慈善组织再面临重大事故的时候,感觉人手少了,应付不过来了,这些信息管理技术很多东西可以利用社会资源来做。第四,求助更方便。彭建梅说,现在慈善事业发展非常快速,成就也很显著。去年,慈善捐赠总额达到了1070亿元,但我们发现离需求远远不够,需求其实非常大,很多求助者还不知道上哪求助,谁能帮助我?确实有求助无门的感觉。但是,如果有信息通路,就可以打开求助通路。第五,快乐参与。“快乐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的,我们认为慈善事业是一个奉献的事业,是一个参与的事业,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快乐的事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奉献自己,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个人价值的实现,快乐也是我们要倡导的一个重要理念。”彭建梅说。

智慧慈善信息平台这五大功能也是最核心的基本功能。除了这个信息平台,彭建梅认为这个平台也可以让政府更加智慧,政府的政策建立在全面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会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政府的监管、宏观监测将更加及时,指导将更加有针对性。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将信息传播到更多的地方,让政府的指导更加明确化。

同时,彭建梅指出,要实现捐赠者、受益者之间的及时连通,发起更多的捐赠,在信息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更加明晰。求助者也会变成一个智慧的求助者,通过平台上的信息可以找到他需求的东西,在他找到的这个过程中也是一种分享需求的过程,让他实现从求助-得助-自助的过程。今天,有很多的企业代表也在这里寻找什么项目值得他们去参与?这都需要有诸多信息的分析。

“最后是志愿者服务,其实每个人都有参与能力,并不一定只捐钱。我想,中国是全世界最多志愿者的人群。机会在这里,需要的是大家一起去抓住它,去创造它。”彭建梅说。

“希望五年后,中国公益事业不是现在的规模”

“我对于‘智慧慈善’的理解是,智慧就是创新,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率。那么,要想提高效率就必须要有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和对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说。

“智慧慈善的目标定位让我感觉到非常欣喜。”胡宁宁认为,这个定位本身就是现代慈善的一个理念。它的定位是透明慈善,透明慈善要解决公信力的问题;效率慈善是要解决合理地资源配置问题;快乐慈善是要解决人的价值观的问题;人人慈善是要解决人人把慈善作为生活习惯的问题,也就是平民慈善。“我觉得要想把慈善资源发挥到最大化,而且让它得到有效地配置,能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首先是要解决信息配置的问题。”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企业责任关系部总监杨钟仁也认为,“智慧慈善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杨钟仁说,智慧慈善包括了方方面面,本身也包含了科学发展观,就是怎样把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思路,先进的科技运用起来,推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才是最重要的。这就需要人才链,需要资金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五年、十年更长远的工程。“希望搭建这个平台之后,希望五年、十年之后,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现在的规模,而是在中国GDP中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在我们的手中,今天是开始的第一步。”

胡宁宁对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有着更高的期望。现在,各种民间组织,公募,私募基金会,草根大都各自处在散兵为主,各自为政的状态,胡宁宁希望通过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引导监督、整合。“目前,基金会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平台的搭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只解决了我是谁,我在做什么,真正要解决社会问题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我认为作为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完全可以通过联合互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立十几年了,”胡宁宁举了本机构的例子:在全国基金会里面资格还算老的,1996年就成立了,它的宗旨是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础卫生保健,受益人已达到将近5000多万人,但做到这个成就并不是全社会都知道的,需要帮助的人也不一定清楚。胡宁宁认为基金会需要联合,需求方也需要联合,社会财富方更需要联合。

“通过和民政部信息中心的联合,一是保持信息畅通;二是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把基金会目前所做的事情通过你们的平台宣传出去,希望能解决更多的问题。”胡宁宁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