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报恩寺的前世与今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中国文化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2007年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开始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并于2008年4月意外发现了宋代长干寺的地宫,考古专家从地宫里挖出一个巨大的铁函。铁函出土之时,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金棺银椁”和“七宝阿育王塔”等字样的石碑引起了广泛关注。

2008年8月6日,铁函在万众瞩目的电视直播下被打开了双层铁盖板,铁函中露出了一尊金光闪闪的塔刹,有着多年考古经验的专家从没见过,也没有在历史文献上看到过如此巨大的鎏金宝塔。

为何在大报恩寺的遗址会发现宋代的地宫?这宝塔又埋藏着怎样的秘密?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从大报恩寺的前世说起。

与佛祖舍利的不解之缘

在历史上,大报恩寺所在的长干里,不但佛寺屡毁屡建,更与佛祖舍利有不解之缘。祁海宁在《金陵大报恩寺史话》中对这种渊源作了细致的考证:早在公元248年,印度高僧康僧会在孙权的帮助下,建了阿育王塔,并将佛祖真身舍利供奉其中。以阿育王塔为中心的建初寺,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寺庙。

东晋孝武帝时,毁于叛乱的建初寺得到重建,更名为长干寺。北方僧人慧达在长干寺地下发现一只铁箱,铁箱内套着银箱,银箱内又套金箱。金箱内收藏着多枚晶莹圆润的佛祖舍利,另外还有佛祖留下的指甲和头发等物。据史书记载,慧达重建阿育王塔时,盛装舍利的器具也更为郑重——最外层为坚固的石函,函内放置铁壶,壶内放置银坩,坩内放置金镂罂,罂内再放置一只琉璃碗,碗内方才盛装舍利。

笃信佛教的梁武帝萧衍对长干寺双塔进行改造,他将舍利分为两份,每份都用金罂、玉罂层层盛装,然后分别放入两座由黄金、宝石制成的七宝小塔中,最外层用石函封固。这两个石函连同各种宝物分别放入两座塔的地宫之中,使得地宫之中“珍宝充积”。

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润州刺史李德裕将荒废已久的长干寺阿育王塔地宫再次打开,发现了21枚舍利。其中的11枚迁往润州(今镇江),另外的10枚则被留在了原地。

北宋年间,宋真宗下诏整修长干寺,并新建了9层佛塔,赐名为“圣感舍利塔”,塔下建地宫,收藏传世舍利应是毋庸置疑的。天禧二年(1018年),宋真宗下诏将长干寺改称为天禧寺。

元代,天禧寺是享有崇高地位的江南大刹。元世祖忽必烈不仅赐给该寺主持“佛光大师”的尊号,而且将秦桧家族位于南京江宁县的家庙旌忠寺没收,拨给天禧寺作为下院,以壮大天禧寺的经济实力。后来,忽必烈干脆下诏将天禧寺改名为“元兴天禧慈恩旌忠教寺”,将天禧寺与元朝的兴盛直接联系起来。

唐代以后,为防止有人觊觎舍利,地宫藏有舍利一向秘而不宣,但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德清有一段记录还是泄露了大报恩寺琉璃塔下的秘密:正德十五年(1519年),明武宗朱厚照驾临大报恩寺,他进入琉璃塔底层大殿时,突然发现地下留着一个长方形的小孔。他向司值的僧人询问,僧人惊慌之中说这是“金井”(墓葬中放置棺木的地方留的小孔)。朱厚照听了面带怒容,大报恩寺方丈西林大师赶紧出面解围。他说这叫“气眼”,留此气眼是为了让佛祖舍利接触生气,保持灵性。根据这条记载我们可以推测地宫之中藏有珍贵的佛祖舍利。

中古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到了明初,朱元璋在三年时间内花费黄金两万五千两,用于重建维修。但是在1408年,该寺塔被人放火焚毁。明朝永乐年间,成祖朱棣夺取了他侄子朱允炆的皇位后,为报答生母高丽(今朝鲜)人碽妃的养育之恩,在孙吴长干寺、南朝梁阿育王寺、宋天禧寺、元慈恩旌忠寺的旧址上,兴建江南巨刹大服恩寺和大报恩寺塔。大报恩寺施工极其考究,完全按照皇宫的标准来营建。地基上先钉入粗大木桩,然后纵火焚烧,使之变成木炭,再用铁轮滚石碾压夯实,木炭上加铺一层朱砂,以防潮、杀虫。寺内有殿阁20多座,画廊118处,经房38间。历时19年,耗银250万两,征调工役10多万人。

位于大殿后的大报恩寺琉璃塔建造于永乐十年,宣德三年竣工,九层八面,高达78.2米,甚至数十里外长江上也可望见。塔身白瓷贴面,拱门琉璃门券。门框饰有狮子、白象、飞羊等佛教题材的五色琉璃砖。刹顶镶嵌金银珠宝。角梁下悬挂风铃152个,日夜作响,声闻数里。自建成之日起就点燃长明塔灯140盏,每天耗油64斤,金碧辉煌,昼夜通明。塔内壁布满佛龛。该塔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更被17世纪进入中国的西方传教士称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也是南京的象征。

大报恩寺的修造,由郑和等人担任监工官。大报恩寺在永乐、宣德年间建造,正值郑和率领下西洋船队多次远洋海外之时,因而,郑和对这项工程难以全力照顾,工程进展缓慢,弊端展现。为此,宣德三年(1428午),明宣宗朱瞻基特下御敕,要此时已出洋回国任南京守备的郑和“即将未完处,用心提督”,限期完工。竣工以后,郑和还特其从海外带回的“五谷树”、“婆罗树”等奇花异木种植在寺内。

大报恩寺坐东向西,全寺整体建筑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寺庙主体部分(山门,佛殿、琉璃塔等)居北半部,附属部分(僧房、禅堂、藏经殿等)居南半部,南北两部分之间由围墙隔开。

大报恩寺北半部主体建筑中轴线布局排列有序:山门(金刚殿)—香水河桥—天王殿—大雄宝殿—琉璃塔一观音殿一法堂。香水河桥的南北两侧各置御碑亭一座,分别护于“御制大报恩寺左碑”和“御制大报恩寺右碑”。观音殿的两侧有祖师殿和伽蓝殿,观音殿后南北有画廓118间。在祖师殿前有钟楼一座,而与之对称的伽蓝殿前却无鼓楼,按中国寺庙传统的“晨钟暮鼓”及建筑式样,大报恩寺内设钟楼而不设鼓楼现象轻为少见。结合大报恩寺塔“九级内外,篝灯一百四十有六”,“—日夜费油六十四斤四两零”,使之“昼夜长明”来看,大报恩寺设钟不设鼓当有一定寓意。

大报恩寺临近秦淮河,地质稍软。在全寺建造之初,先树木桩,纵火焚烧化为烬炭,再用重器压实,“上铺朱砂,取其避湿杀虫”。全部建筑除琉璃塔外,以四天王殿及大殿最为壮丽,下墙石坛栏楯,均用白石,雕镂工致。大殿非礼部祠祭,终年封闭。明初诏刻大藏,别置藏经殿,贮南藏经板全部。各殿的尺寸,《金陵梵刹志》收录详备。

大报恩寺建成后,几经劫难。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遭雷火袭击,天王殿,大殿、观音殿、画廓一百四十余间焚为灰烬;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塔心木腐朽,塔顶倾斜,僧人洪恩募捐银数千两使之得以重修,清顺治十八年以后,内府及地方均有拨款修缮记载。最后一次是清嘉庆七年(1802年)修复竣工后,绘塔图并附志。

大报恩寺的毁灭

十七、十八世纪,在西方人心目中,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巅峰,是一个奇妙的完美国度。大报恩寺塔就是在那个时候广为西方人所知的,在当时,西方人把它称为“南京瓷塔”。出生于丹麦贫苦鞋匠家庭的安徒生,早年并未受过正规教育,一生也并未到过中国,而在他的作品中,却描述了中国瓷塔的印象,可以说明,瓷塔作为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景物,在安徒生生活时代的欧洲就已经广为流传。

但是有时候出名并不是好事。1842年,《南京条约》在英国军舰上签订,下船“游玩”的英军,疯狂地剥取塔身的琉璃瓷砖,大量盗取塔内供奉的金佛,然后扬长而去。

衰败的大报恩寺塔,黯然伫立在南京的土地上。但是,它的伤痛远没有结束。大报恩寺塔终究倒下了,推它倒下的,是中国另一个伟大的发明:火药。

大报恩寺塔的毁灭,仍旧是个谜团。一种说法是毁于1854年,那时清军占领了雨花台,为防止清军利用大报恩寺塔的高度优势,太平军先下手为强,“用火药轰之,数日塔倒,寺遭焚毁”。还有一种说法则是毁于1856年,正逢天京之变,北王韦昌辉害怕大报恩寺塔被石达开用以充当攻城的炮垒,于是下令将塔摧毁。不管哪种说法更为接近事实,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战争带给人类文明的摧残,是毁灭性的。

鎏金七宝塔惊世现身

150年过去了,大报恩寺塔的身影在南京人的记忆中越来越淡。但历史不能淡忘,南京市决定重建大报恩寺和大报恩寺塔,让人们重新一睹琉璃宝塔的别样风采。

2007年,大报恩寺重建工作正式开始。2007年大年初八,南京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开始进入中华门外晨光厂附近宝塔顶十号院进行考古挖掘,第一阶段的发掘工作持续到去年8月份。据南京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介绍,那次发掘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但是跟初步的设想还是有一定差距,并没有发现硫璃塔地宫,特别是最重要的琉璃塔塔基,但仍找到了跟史料能对应起来的一系列文物。

然而,考古人员并没有气馁,从2007年9月份开始,又反复对比研究各种历史资料,在中华门外一带重新开辟了第二挖掘区,挖掘面积达两千多平方米。10月份终于在很多居民拆迁完之后的废墟下面,确认了塔基的准确位置,在塔基中心找到了准确开口,为整个大报恩寺挖掘成为重要的转折点。

之后,考古工作人员一点点向下挖掘,并在离地4.2米的地下,发现了一块青石板。这块石板一般被称为镇石,这也意味着接近地宫之门越来越近了。

2008年8月6日,神秘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终于在上午9点30分于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发掘现场再传喜讯,铁函内可能藏有“七宝塔”的说法得到了证实。揭开丝绸,令人惊喜的千年“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现身在世人面前。

2008年11月22日,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南京市博物馆保管库里被请出铁函,这座被称之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塔王”,其完美的造型、精美的雕饰令全世界为之惊叹。之前通过X光探测出塔座内藏有金棺银椁,因此,究竟何时请出棺椁,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2009年3月28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南京度假区灵山举行。据南京市博物馆透露,在这一天,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等文物也将在南京市博物馆展出。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将会从阿育王塔中“请”出金棺银椁。不出意外,这件装有佛顶真骨、诸圣舍利、感应舍利的“圣物”,也将和长干寺地宫出土的其他文物一起出现在展览现场。

为了确保展出期间宝塔的安全,众多专家还齐聚南京市博物馆,共同商讨措施。经过商议,展出期间,宝塔将会被安置在一个特殊的展柜里,其中的温度、湿度、光线等都将得到严格的控制,确保这一瑰宝不受损伤。届时,七宝塔的神秘面纱将被最终揭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