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低调做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爱他胜自_新浪博客 2009-10-06   作者:德兰根迥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给大家的开示,就是“要低调做人”。如果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多注重实践这种行为,那么无论从世间还是出世间法来说,都会对大家摆脱烦恼和痛苦有所帮助。

在世间,每个人都逃不脱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烦恼,有的人烦恼更多些,而有的人烦恼会少些,这些不好的感受都来自自己的内心。很多的痛苦和烦恼其实就完全来自于自己的一些错误认识,人们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都本能地认为比别人更高、更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时会本能地认为自己比较高,有时也会装作自己比较高。但是,把自己摆在一个比别人高的地位,痛苦和烦恼就同时产生了:你自认为越高,痛苦就越多,烦恼就越多。这种认为自己比较高的想法,会把自己陷入到更多的不满足、不满意中,贪心会更多;另外,从别人的角度看,一个事事争强好胜的人就是竞争者,这样,在做任何事或处理任何工作的时候,就自然会多一些竞争的敌人,而不是多一些可以互相帮助的朋友。所以,我常说,那些把自己摆得特别高的人,猛地一看可能是占到一些风光、占到一些便宜,但是眼光稍微长远地来看,就会发现这个人实在是个吃了大亏的人。

学佛有助于帮助我们重新调整自心。在出世间法中,学佛就是一个不断让我们要把自己放低一点的过程。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学习过顶礼,这要我们把自己放在和大地一样高的地方,心中接受了这个最低的位置,我们才有可能真正理解佛陀的真知灼见。在做八关斋戒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去坐卧高广大床,这帮助我们在短短的修行的时间里,寻找最低调、平和的自己。学佛的人总是在强调随顺、随缘,一个高调的人是很难做到这些的,因此他的烦恼和痛苦也就很难去掉。

我执大的人、特别自私的人总会把自己放很高,这会自己害自己的,这样造成的痛苦与烦恼需要通过修行来祛除。学佛时要多观察自己的心,如果只是学一些外面的东西(形式),会越学越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了不起,反而是一件坏事情了。修行到底是好是坏,从不需要用自己夸自己来证明。一个低调的、平和的修行人,自有别人来夸赞他的修行。修行好坏的标志,为人是不是平和、低调就是一个标志。以前藏地、汉地的高僧大德,比如龙树菩萨、米拉日巴尊者、阿底峡尊者、龙钦巴尊者、晋美林巴尊者等等,他们并没有把自己放在高的位置,显得高人一等,自己都很低调,都谦虚地说自己没什么修行,更不用会有说看不起别人、欺负别人的事了。

学佛的人如果越来越行为低调、平和,这是个好现象。对世间法来说也是有很大用处的,做人低调一些,什么事都会更容易获得圆满成功。但是低调做人并非故意做出对别人示弱的样子,只有理解低调做人的道理,这样的行为才能对我们有所帮助;另外,低调做人也不是让我们任由别人欺负,而是由调伏自心,而显示出对他人、对世间规律的充分尊重。低调是真正自信的表现,一个人心里很有信心的时候,会明白成功的原因并不在于一个人有多么聪明能干,因为人和人去比较聪明能干是没有止境的,比较来比较去还是不会满意自己的;一个人心里很有信心的时候,也根本不会需要通过言谈举止展示出自己有多了不起,不会因为担心被人看不起而夸夸其谈。

在新的一年了,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佛一点一点地调整自己的心,观察自己的心,能够找到那个低调、平和的自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