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个瑜珈练习者的五年素食体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茹素》电子杂志137期   作者:《茹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瑜珈练习之途有一个每日不可偏废的原则——素食。而经过五年的坚持,我由衷体会到素食和瑜珈相得益彰。


美国瑜珈协会推荐的素食营养金字塔


我从小就比较喜欢素食,畏惧杀生,但没有完全脱离肉食,对素食的好处也不甚了解。

1991年我开始在深圳从医,医友为我引见了一些佛教大师,我开始接触佛教,信佛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但信佛就要求吃素而不杀生,对于不杀生,我自信完全可以做到,但完全吃素却没有把握,也没有切实实施。

1994年我又去了成都昭觉寺,对素食的理解更深了一层。许多人吃素之所以未有良效,面呈菜色,就是因为不懂得科学的搭配方法,我意识到有信仰也要懂科学。

1997年,我接触到一个瑜珈老师,他给我讲了很多素食的科学道理,使我开始明白素食的真谛,我第一次下决心开始吃素。

吃素收获丰富

一开始吃素,的确会感觉不方便,因为家人未必赞成吃素,而难以避免的应酬更令人感觉难以坚持。但为了健康的生活和信仰,就要克服这种困难。

而真正吃素了一段时间后,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人感觉变得清爽,不容易打瞌睡,口气也变得清新,人不会像从前那样爱发脾气,心情也变得很容易平静。目前,我已经坚持吃素了5年,感觉走路轻松、睡眠好,而且思维清晰。

另外,我还总结出一些吃素的好处。素食肯定可以益寿延年,巴基斯坦北部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有是原始的素食主义民族,平均寿命极高,而佛教的高僧也因素食而享高寿。

素食者一般体重较轻,因为植物性食品调配得当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养分。同时,低热量的植物性食物可以使人保持适当的体重。因此也减少了肥胖的可能。

另外,我感觉到素食是最有效的美容法。因为许多人称赞我的皮肤发亮,而光洁的皮肤正是健康美的首要条件。皮肤粗糙的重要原因是受到体内残存毒素的侵蚀所至。肉类、鱼类、蛋等动物性食品使血液里的尿酸、乳酸量增加,其随汗排出后,停留在皮肤表面,就会侵蚀细胞,使皮肤失去张力和弹性,而变得粗糙、失去张力。如果长期食用植物性果蔬菜就会改变肤质。而植物性食物中的矿物质还可以将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清除,使皮肤自然健康而有光泽,细腻而有弹性。

从环保的观点来看,为了饲养大量的畜类,供应肉类市场的需求,就不可避免砍伐森林作为牧场,破坏了整个生态环境,也影响了人类的健康。营养过剩是现代人的重要问题。而宣扬素食精神可以解决这些矛盾。

慈悲自然积福

1999年发生的一件事更坚定了我吃素的信念。当时我在北京和一位罗居士去市场买鱼供放生之用,我意外地买了一条受伤的鱼,在郊区放生时,其它鱼都游走了,只有这条鱼总是回头,不肯走,并围着我的脚前游来游去,这给我极大的震撼,我体会到放生的乐趣,也深切体会到动物是有灵性的,从慈悲心来说,不应吃它们。

而2000年在四川放生蛇和鸟时,非常惧怕蛇的我也亲手放生了一条蛇,它居然朝我摇头摆尾,我在惊讶的同时也坚定了吃素、环保的信心。

吃素健身,也更会健心。一位老师告诉我,一个人开开心心,消耗就少,而杂念、妄念太多,消耗就多。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而恐惧伤肾。七情六欲会影响五脏六腑。吃素的人一般情绪平和,思维清晰,所以可以达到身心的平和统一。

素食促进了我的瑜珈练习进程,我希望将我受益良多的经验介绍给大家。最后最重要的是就是坚持,坚持可以改变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