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给鸽子让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课外阅读》   作者:邵顺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次,母校的一位副校长乘我的车去南京。行驶到安徽天长的时候,我猛然把车刹停了下来。他的身体一下子就向前倾倒在副驾驶安全气囊上。大吃一惊的他,坐正以后朝公路的前方看了看,很迷惘地问我:“有情况?”
  
  我用眼神示意他,距离我的车大约十二三米的正前方,一只鸽子正在安详地吃着撒在路中心的谷粒。那鸽子很悠闲,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到来。我已经使劲地按了喇叭,向它示意,但是它没有反应。情急之下,我采取了紧急制动。
  
  副校长惊讶地看着我,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
  
  我相信那鸽子和我们一样,也有一个值得珍惜的灵魂。
  
  好几年前,我在江苏连云港一家大型医药包装公司负责物流管理。我直接负责管理的司机们每次出差回来,总要向我汇报行程中遇到的各种事情。我记得有个姓丁的,特别喜欢搞恶作剧。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把挡他路的司机逼到路边,让他无法前进,然后,再加大马力,用车轮扬起的灰尘模糊对方的视线,并以此为乐。每次他讲到这些开心大笑的时候,我就对他讲:“别为难人家,弄不好会翻车出事的。”他告诉我,在马路上遇到小猫小狗的时候,如果没有办法避让,就直接轧过去。当时我就问:“为什么不能控制自己的速度呢?”他说:“路况有时很复杂,你根本来不及反应。”我想果真如此,我们无疑就对被自己轧中的动物犯了罪。
  
  路况真的很复杂。就在我避让了那只鸽子以后四五天,我再次开车去南京时间,就遇到了一生中最大的麻烦。
  
  那天早晨,我从老家出发的时候,天还没有亮。车到洪泽144-145大刘粮站时间,大约六点钟。天露出曙光。我加快了速度。当时速度应该在120公里左右。突然,我看到前面十四五米的右侧小道上,急速驶出一辆农用三轮车。那车主几乎没有朝大道看一眼,就直接往路中心冲去。我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连忙一边刹车,一边拼命地叫他也刹车。但是,他根本没有办法听到我的叫喊,即使他听到了,恐怕也和我一样无法停下来。事故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在相撞前的一瞬,我对自己说:“完了。”跟着就是“哐”的一声巨响,我失去了知觉。

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车已经抵在道路中间的隔离带,而我驾驶室的车门因被牢牢堵在隔离带上,无法打开。驾驶室安全气囊已经完全弹破,并将我的身体牢牢保护在驾驶室里。轿车挡风玻璃已经被他拉鱼车上一块冰砸出一个巨大的深坑,而我全身上下,竟然连一点玻璃的擦痕都没有。我费尽力气从车里爬出来的时候,到处找那个与我相撞的驾驶员。闻声过来的当地群众告诉我,他已经被我撞飞到马路对面,正在路中心呢。
  
  他是一个渔民。我一看他那架势,心一下子就凉透了。他直挺挺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我走过去,使劲地叫他,他没有一丝声息。我用手托他,用脚蹭他,他都没有动弹一下。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我打了电话给110,告诉他们所在位置,请他们来把被我撞“死”的这个渔民拉走。
  
  20分钟以后,110清理故障车辆到达。就在我协助他们抬人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他轻轻地哼了一声。就是这一声,让我知道他还没有死,或者是他又“活”了过来。于是,在那么一瞬间,我对世界充满了无尽的感激。我既感激于自己的安然无恙,更感激于他的劫后重生。
  
  我那包成肉馅一样的车被拖到修理厂的时候,厂长问我:“驾驶员呢?”我说:“我就是。”他瞪大了眼睛,说:“你真会开玩笑,车都撞成这样了,哪个驾驶员还能活着?”我说:“是的,我也奇怪,我连一点皮都没有擦破。”他说:“真怪了。”
  
  处理事故的交警也说:“这是我处理交通事故多少年从来没有碰到的奇迹。真的不可思议。像有神在帮助你一样。”我笑了。
  
  事情过去已经几年,我总是在思索着自己为什么能够安然步出那个生死之劫。偶然之际,我会把那只被我急刹车救活的鸽子和此联系起来。我相信,每个生灵都是一个死亡之神。鸽子在马路上吃谷粒的时候,似对我的生命进行考验。当我以敬畏的态度,虔诚地对它进行挽救的时候,它会感受,并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用自己的生命,回馈我曾经对它的保护。


  
  去年的一天,我正在开车的时候,一只鸟突然朝着我的挡风玻璃俯冲下来,并当场撞飞。它的血在我的挡风玻璃上印下了一朵鲜艳的花。同行的西北作家史小溪说:“邵,它大概把你的玻璃当成天空了。”我的心里很疼。我真的希望它没有死。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能平安、快乐。对于浩瀚无垠的宇宙来说,一只鸟和一个人有区别么?一棵树和一株草有区别么?一片云和一朵花有区别么?我觉得没有。一切都是自然的孩子,只是大家的面貌不同,性格不同,语言不同,如此而已。所以,当我怀着敬畏与虔诚给马路上的人让路的时候,我一样为马路上那一只无名的鸽子让路,或者是在马路上穿越的一条蛇、一只蚯蚓。我们在给它们让路的时候耽搁的时间,茫茫宇宙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交还给我们那也许是快乐,也许是生命长的时间,也许是我们不知道的其他回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