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九年慈善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临海新闻网   作者:胡慧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记临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古延庆寺住持释智泉

2000年,资助湖南怀化地区贫苦群众新衣服180套,大米100公斤,总开支9800元;

2001年,资助湖南溆浦县大山奄新衣服800套,给五户贫苦户每户大米50公斤,总开支14200元;

……

2007年,资助西部衣服50000多套,另外送到我市山区大米、油、盐等物资,总计人民币100万元;

2008年,资助西部扶贫衣服20000多套、仙居县广渡乡衣服1800套、四川省新衣服2000多套、我市山区粮油等物资,总计人民币57.3万元。

这是我市一位出家人9年以来从事慈善事业的情况。从2000年到2008年,他总共向贫困地区资助衣服15.33万套,加上粮油、现金等,总计人民币251.17万元。

他的事迹,经湖南省一家报纸公开报道后,开始让人们了解到一位出家人默默无闻奉行9年的慈悲济世之路。因此,2008年10月,他受到邀请,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届国际慈善论坛暨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年会。今年2月,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慈善中华行、联合国妇女儿童保护组织等5家单位联合授予他“慈善中华行杰出贡献人士奖”以及“慈善中华行慈善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他,就是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潭岙古延庆寺主持——73岁的释智泉师父。

2000年的冬天,智泉师父经过湖南省一个村庄,看到一间用草泥造的房子,破破烂烂。进屋一看,发现这家人的4个孩子,只有一套衣服,谁出门了谁穿,回来之后再脱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群众的生活竟然到了这样的地步。

老百姓的穷困,激发了他身为出家人的慈悲心怀,当即慷慨解囊。回来后,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大米和衣物,用汽车运到湖南。有些村庄汽车开不进去,他就请当地民工一袋一袋地扛进去。

此后每一年,他都往湖南的贫困农村运送衣服、粮油,甚至帮孩子们付学费。2003年,他因为建造寺院的大殿,资金极为紧张,然而当有居士因为孩子学费没有着落向他求助时,智泉师父二话没说,自己跟别人借钱,将学费汇了过去。

据一位与智泉师父熟识的杨六中居士告诉记者,他曾经拿出2500元,由智泉师父转交一位家境困难的学生,谁知后来,智泉师父自己又掏出了2500元,凑齐5000元给那学生。这件事,杨六中开始并不知情,直到后来偶然间那位学生说起时,他才恍然大悟。

有一次去北京参加会议,看到一帮残疾儿童很可怜,他一时不忍,竟将自己回程的2000多元路费,全部掏出来给了他们。

从2000年到2004年,智泉师父投入在助学济贫上的支出,超过20多万元,这是他个人一辈子的积蓄。他不断将积攒的钱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曾经引起部分人的不理解,然而,智泉师父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他用实际行动,教化了一方人。在他的带动下,至今为止已有1万多人参与了这项慈善事业,他感到很欣慰。

位于我市西郊龙潭岙的古延庆寺,历史悠久,但寺院本身并不大,人员稀少,平时香火不是很旺,因此寺院里师父的生活很清苦。智泉师父虽然身为当家师,年已古稀,凡事却都要自己动手,包括挑水、砍柴、种菜,“一日不做,一日不食”。

杨六中介绍,智泉师父还经常收留一些身体有残疾的流浪人员,提供住宿饮食。甚至有一回,有人恶意将寺院的玻璃窗全部敲碎了,他都没有去报案,自己重新一块块装回去。

在人们的印象中,出家人似乎只要好好在寺院里修行就可以了,然而,智泉师父却积极入世行慈善事业,他曾经说,一个月30天里,他要花费10多天的时间,处理慈善方面的事情,可敬可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