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他把孩子们的命运与国家连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婚姻与家庭》博客   作者:李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们是开国元勋,他们也是父亲》系列访谈之二

陈昊苏:陈毅长子,曾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广电部副部长,现任对外友协会长。

陈昊苏说,父亲平日只管他们的学习和功课,教育孩子的重任都在妈妈张茜身上,在家里爸爸有点懒,喜欢做甩手掌柜。可一旦孩子的学业和人生与未来的事业联系在一起,他就会很关心了。陈毅当年出自对中国建设事业的全面关心,对4个孩子的学业和职业都事先有一定的设想。让长子陈昊苏从政,让二子陈丹淮搞工业,让三子陈小鲁搞农业,让小女儿陈珊珊搞外交。

  1963年,陈毅得知正在中国科技大学读书的长子陈昊苏入了党后非常高兴,为此他专门从繁忙的国务活动中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北戴河玩。这一次,他和孩子做了4次长时间谈话,那是令孩子们一生都无法忘怀的记忆。不过,陈昊苏现在想起来稍感遗憾的是,“讲了4个下午,才刚刚讲到留法回国。”后来父亲一忙,这事便搁了下来,直到他去世,剩下的课再也没补上。

  陈昊苏与陈小鲁的母亲张茜,是陈毅的第三任夫人。红军时期,陈毅曾与江西兴国的妇女干部肖菊英结婚。次年,陈毅去开肃反会,归途遇白匪袭击,在约定时间未等到丈夫的肖菊英认为陈毅已死,竟跳井殉情。

  1932年,陈毅与兴国女红军赖月明结婚。由于当时的革命形势,婚后不久便含泪分别。1937年国共合作抗日,陈毅几次派人寻找赖月明,得知赖月明被捕后为抗拒逼嫁,跳崖自尽。

  那之后,心灰意冷的陈毅一直孑然一身,直到不惑之年遇上张茜,他心中埋藏已久的情感才再次被唤醒。其实赖月明在战斗中失去组织联系后,流浪乞讨,被父亲抓回卖给一个鞋匠。1959年,她看到陈毅会见外宾的照片,想去找陈毅,但被丈夫儿女死死拦住。而这一切陈毅生前一无所知。他常常跟孩子们念叨,说自己愧对前两任妻子,他也一再叮咛儿子,结婚后一定要好好保护疼惜自己的爱人,如果非要谁献出生命而又可以选择,那一定应该是男人作出牺牲。

  陈昊苏对“文革”来临之前的家庭回忆都是温暖的。他说,父亲平时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便是告诉他们不要有优越感,“一将功成万骨枯”,国家的江山是无数先烈们打出来的。在陈家,几个孩子的衣服总是大的穿了小的穿,陈小鲁岁数虽小,可是个子长得快,衣服轮到他穿时,往往不仅破旧,而且显得很不合身。有次,陈小鲁用手摸着盖不住腿肚子的裤子对陈毅的秘书说:“叔叔,我就穿这么短的衣服过年吗?”即使是风雪交加的数九寒冬,几个孩子也都是骑自行车去学校,从未乘坐过陈毅的专车。

  陈昊苏在高考前,父亲早已为他想好了学校和专业。他让儿子学工科,实现自己当年未竟的科学救国的梦想,当一名工程师或科学家。陈昊苏依了父亲的愿望,后来,他所在的单位准备让他改行搞政工。陈毅马上放弃了要求他搞技术的愿望,转而支持他去搞政工。1973年,陈昊苏再次面临职业上的选择,组织上安排他到军事科学院工作。他要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这次他没有找父亲商量,因为此时父亲已不在人间。

  陈昊苏与父亲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父亲喜欢写诗,陈昊苏一直以来都坚持写诗。每年到父母的纪念日,陈昊苏都会到父母灵前,献上一首诗。身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的陈昊苏也继承了父亲的外交事业:“凡是我父亲去过的国家,假如我也去的话,我都会重走一遍他的足迹,特别是如果他写了诗,我更要去。”他要用父亲最热爱的艺术形式,和父亲做超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