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国将为29个“非遗”项目设馆 资助159名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雪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国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29项“非遗”项目,将成为今后“非遗”保护工作中的重点示范项目,并有专门的展示馆和传习所,而29个项目的159名代表性传承人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9月28日至10月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22 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另有羌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果濒危状况减缓,可自动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加上此前已入选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等4项,我国目前共有29个项目列入名录,成为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马文辉介绍说,这29项均是近年来国家采取重点保护措施的项目,如国家为昆曲设立了专项保护资金,对其他28个项目,自2006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给予了4485万元专项资金,自2008年起,这些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8000元补助。

  他表示,今后,将为这29项“非遗”项目争取建立专题展示馆和传习所;在现有的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中,要为这些项目设立相关的展厅、展室;对这些项目目前的存续状况要系统地记录、整理,收集相关代表性实物,建立档案及相关数据库;要将这些项目与其文化生态环境进行动态的整体性保护。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承者,今后不但要为他们出书立传,鼓励各种传播机构拍摄制作传承人的视听节目或音像制品,而且要为其开展传习活动提供必要的传承场所,资助其开展授徒传艺,对学艺者采取助学、奖学的鼓励方式,以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目前文化部命名了三批共148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经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江苏、浙江、宁夏、新疆相继出台了地方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依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已专门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累计投入已经超过6亿元,各地财政大多也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今后将扩大投入渠道,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