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失传千年“响屐舞”亮相歌剧《西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千龙网   作者:露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响屐舞”整齐划一又变化万千,与踢踏舞竟有几分神似


甩袖似轻云舒展,折腰如杨柳随风


两位特邀而来的大剧院会员也穿上舞屐,学着跳起了“响屐舞”

  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二十余位红衣舞伶翩然而至,袅袅莲步、移挪转踏、轻云舒展、杨柳随风……今天下午,记者有幸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看到了失传2000余年的“响屐舞”。将于29日亮相的歌剧《西施》中,这段响屐舞会与广大观众见面,也为《西施》再添亮点。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歌剧《西施》将于本周完成最后的合成彩排,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正式登上大剧院舞台。这部从酝酿之初就倍受关注的本土原创歌剧,今年也被遴选为了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开幕大戏。

  该剧的舞蹈设计肖艳英介绍,“《西施》不但是一部需要用心聆听的歌剧,也是一部绝对好看的歌剧。刚刚给记者朋友看的就是一段非常有特色的响屐舞,据传是由西施发明的。我们根据史书上的记载,再加上剧情发展,编了这段舞蹈。舞蹈抓住古典的审美观,充分体现中国古典舞‘拧、曲、倾’的动作特点。”对于记者非常好奇的“响屐”,肖艳英说:“这种能踩出悦耳节奏的舞鞋与木屐有几分相似,鞋底由四公分厚的轻质柳木特制而成,用皮带从脚面一直绑到小腿,鞋面上则缀满铃铛。舞蹈时,木屐以铃声为佐,踩着节奏,与服装上的铃铛交相呼应。”在编舞肖燕英的指导与演员的示范下,两位特邀而来的大剧院会员也穿上了舞屐,学着跳起了“响屐舞”,虽然在短短的时间里只学到了皮毛,但也有模有样。


勾践扮演者之一魏松一曲咏叹调《影子之歌》韵味十足


导演曹其敬更将张立萍扮演的西施比作是“精致的水晶美人,晶莹、轻灵,而又楚楚动人”

  除了欣赏到失传千年的响屐舞,今天勾践的扮演者之一魏松高歌的一曲咏叹调《影子之歌》也韵味十足,非常有感染力,让记者对歌剧《西施》充满期待。魏松以一身金光闪闪的铠甲示人,这是勾践攻破吴国、报仇之后的装束。魏松说,其实他本人更喜欢勾践在卧薪尝胆时的装扮。中国歌剧界素有“北戴南魏”的说法。大剧院版《图兰朵》中,他们就曾共同扮演卡拉夫王子,此次已是二人再度同饰一角。

  此前,身为国际“飞”人的主演张立萍一直未曾与媒体谋面,今天,这位被誉为“世界歌剧舞台最美蝴蝶夫人”的著名歌唱家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她的出场也格外引人注目,一袭红色的华服正是西施入吴宫后的造型,精致细腻的纯黑色刺绣源于青铜器铭文花样,让张立萍版的“西施”在妩媚、华美之余又不失大气。对于此次扮演西施,张立萍说:“曲调朗朗上口,却一点都不俗气。那调子就像飘在很高的地方,给人无法言说的感觉,非常感人。”张立萍坦言,当初她一拿到《西施》的谱本,哼着哼着就很快被其中的旋律带“进”了去。“这样的音乐能够把西方的美声唱法和中国女性的柔美完美结合起来。”

  演出信息

  剧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时间:2009.10.29-11.05

  票价: VIP 680 480 280 180 80 元

  剧情简介

  公元前494年会稽山一战,越王勾践落败于吴王,走投无路,承诺越国永世臣服。为奴三年后,吴王夫差终于放他回到越国。

  为了保全、重振越国,勾践将美艳的越女西施和郑旦送进了吴王豪华的宫殿。在吴王夫差用珠宝、美酒堆砌的爱恋中,西施时时刻刻心念着自己的祖国。大将军伍子胥始终反对吴王放勾践回国,并认为西施和郑旦是红颜祸水。在酒宴上劝谏不成,他愤而将郑旦当场刺死。西施悲痛欲绝,以死相逼,使吴王杀死了伍子胥。

  伍子胥的逝去让越国增强了战胜吴国的信心。越王勾践趁机发兵,横扫吴国,血洗前耻。在战败的吴宫中,西施换上自己祖国的服装,盼望着回到故乡。正在此时,出乎她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