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匹萨里有洋葱怎么办?——素食与修行(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鼓山全球咨询网   作者:王舒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还有之前几个月已经提过的內容,其实占的篇幅最大,用比较综合的名词讲就是观察自我。

吃素者很容易升起我慢,不自知的鄙视荤食者,你感觉自己是最好的时候,无形中世界就被二分法了,你会觉得对方不净、缺乏自制力与慈悲心,也很容易在无意间树敌。更多的修行者修行到后来做的最好的只剩吃素,修心沒有并进,因此在素食上是越来越挑剔,连日常生活用品都要鸡蛋里挑骨头似的费心调查绝对不能有动物性成分才敢使用,但这在工业化的世界是很困难的要求,有太多料想不到的生活物品其实都有动物性的材料参与其中,慈悲的意义到这里已经变得模糊不清,甚至很容易变质。但是并非毫不在意的使用间接杀生的动物制品没关系,而是不要过度在乎到斤斤计较,那反而是对周围的人不慈悲,增长了自己的执着心,失了素食修行的原意。修行是将自己的心打开,而非让自己的心受限。
別忘了,这个世界最多的还是荤食者,对荤食的世界保持友善与宽容,用耐心去转化才是推动素食最好的动力。

因此素食的时间越长,你在亲友间或是任何一个团体中,是越来越和善还是越来越难与人相处呢?这是一个很好的检视指标。你会自认麻烦以及难以和別人相处而渐渐退出正常人该有的社交圈吗?

另一种修行也很庞大,是自己面对整个以肉食为主的地球,该用怎样的合宜心态与方法持续自己的素食之途,如果可以又该怎样影响他人?

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有一位素食者因为出差来到名闻遐迩的美国赌城,在经历了忙碌的第一天会议之后,他饥肠辘辘的走在越夜越美丽的热闹大街上,他的晚餐只用简单的点心果腹而已,这时候他想吃一些有饱足感的食物。但是问题来了,他还没有时间好好调查这里的素食,现在这么晚了,他该上哪里吃顿饭?
正发愁着,走着走着,突然见到一个PIZZA的招牌,他双眼一亮,马上走进小店里,发现已经接近打烊时间,所以只剩下两种荤食的匹萨被保温在灯光下。

一位长得高大又一脸酷的黑人店员见他踌躇在柜台前,于是主动询问是否沒有他喜爱的口味?顺便解释因为已经要打烊了,所以很抱歉不会再烤新的匹萨。
这位素食者随口说出自己吃素,所以才无法选择,顺便问他附近还有没有其他的店可能开到比较晚呢?

这位黑人店员一听,马上热心地笑着表示愿意特別为他再开火烤一个素食匹萨。这个素食同胞又惊又喜,在又累又饿下简直高兴得不得了,付了钱便开开心心的坐下來等。

等着等着,香气逼人的匹萨烤出来了,他开心的去接过来,正要大快朵颐时他呆掉了,因为他忘记告诉店员“不要加洋葱”。于是他又发起呆来,这……这该怎么办?吃了就破了戒,不吃又是別人的心意。他想了又想,觉得破戒事情还是比较重大,于是怯生生的把匹萨拿回柜台对店员说:“很抱歉我不能吃洋葱,可不可以再请你做一个不加洋葱的蔬菜匹萨?我再买一次?”

黑人脸色瞬间一沉,纳闷的问道:“洋葱不是蔬菜吗?”

这要怎么对外国人解释呢?就在他试着说明又觉得不知如何说起时,只见黑人店员恢复酷脸,二话不说的把他手上还散发着热气的洋葱蔬菜匹萨“咚”的一声,用力甩进旁边的大垃圾桶。这突如其来的举动使他大吃一惊,还以为对方要发火,接着对方冷冷地答应他再做一次,于是又进柜台后边去忙了。

如果你是这位同胞又会怎么做呢?这个故事告訴我,素食者随时都可能发生令你来不及应变的状况,该用什么EQ来面对未知的挑战?只能在平时训练自己把心的界限打开再打开,否则很难事先准备啊!

还有一项素食的修行也很难,那就是专注。经由几次担任义工令我发现,许多不吃素的禅众初次来学禅法,经由教导专心吃饭,一次只做一个动作,吃完一口再吃一口,所有动作都清清楚楚,感觉食物入口咀嚼的感觉和滋味。在禅修完毕后,几乎人人都对素食的美味赞不绝口,甚至有人表示本来很担心素食不好吃不习惯,却意外的发现蔬菜和米饭竟是那么鲜甜,活动结束良久依然对山上的素食念念不忘,自己在外面吃素却沒有在斋堂吃饭时来得好吃。

因为,专注就有美食并非禅众吃到的素食是多么豪华的特制料理,但是禅众的心变了,就算盐水烫白菜都会有惊人的美味。所以素食的修行应该要越吃越清淡,调料的使用会减少,因为专注就是最好的调味。这可很难修吧?

除此之外,素食能做的修行还很多,光是如何让接近你的人都对素食有好感,甚至愿意常常吃素,就不是件简单的事。如果一位容易和荤食者对立的素食者,说他在“修行”,我看说服力是不大的。

素食的修行是修养自己的心性,不是去修正別人要怎么对待你,不要去评价不吃素与吃素的人,能随遇而安,应变能力佳,这都是一辈子的修行。

和素食有关的修行就在身边的小地方,或是內心最易被忽略的小角落中,去感受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心,在我而言,这也是一段漫长的学习之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