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美宗教界领袖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学诚法师博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0月21日下午4时20分,中美宗教界领袖座谈会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大楼五层会议室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出席并发言。

  座谈会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陈广元会长和美国宗教联合代表团团长傅柏柢牧师共同主持。

  中方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教务委员会秘书长马英林、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主席于新粒、中国基督教协会秘书长阚保平等宗教界领导。

  美方参加人员有:美国万佛城佛教协会董事艾普斯丁博士、美国浸信会森林山教会主任牧师哈泊博士及夫人、北美伊斯兰教社团创建者委员会前主席摩尔博士及夫人、芝加哥卫理公会主教团黑素军主教、合作浸信团契全球事工部协调员那什博士、合作浸信团契传教事工部主任罗兰德博士、进步全国浸信会秘书长彼斯牧师、浸信会宗教自由联合委员会执行主任沃克博士、信仰与政治研究机构主席凯利牧师、中美多宗教交流会财务主任汉克斯先生、中美多宗教交流会项目主任海珊卓女士、中美多宗教交流会项目协调员林杰夫先生等四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的主要领导出席。

  陈广元会长首先发言。他说,世界各大宗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都肩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因此,加强彼此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也变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希望双方能展开更为坦诚的交流。

  傅伯柢团长作了发言。他首先对于中方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表示由衷的尊重。他认为宗教界需要有富有想象力和远见的领袖。而在这种对话和交流中,就有可能产生新的理念和富有远见的图景。因此,他对于这种对话和交流的价值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他们来到中国,在与中国宗教界的朋友们一起吃饭、一起喝茶、一起交流的过程中,逐渐地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随后,摩尔博士、黑素军主教、那什博士等作了发言。

  学诚法师就“宗教怎么样在文化当中找到它的定位,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各大宗教有哪些共同的特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讲到,宗教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核心。人类自从有了文明,也就有了宗教;自从有了宗教,也就有了文明。宗教文化是整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当中的一部分,但不能代表所有的文化。宗教文化与非宗教文化,它们是共存的。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宗教、理解宗教,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不同信仰、不同宗教以及不同教派的人之间的沟通方面,文化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之下,中国宗教的共同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性。宗教的教义和宗教徒,也应该有包容性。但实际上,各个宗教或教派,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排他性。在这种情况下,求同存异,就显得非常重要。不同文化之间应该彼此了解、彼此学习、彼此帮助,而彼此了解、学习、帮助的前提是彼此相互尊重。而这种尊重,不仅体现在大家相互握手你好我好上,而且体现在对不同宗教与文化及其表现形式的欣赏上。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五大宗教在共同文化背景之下的共同特点。

  之后,就中国政教关系与宗教信仰自由,以及美国如何看待有关堕胎及同性恋等一些问题,双方也交换了彼此的看法。

  最后,傅柏柢团长和陈广元会长分别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傅柏柢团长认为,中美宗教界应该加强彼此的了解,促进彼此相互学习,而且更进一步地相互帮助。但除了这三点之外,他认为还应该付出实际行动,去帮助其他的人,尤其是那些仍然饱受饥饿以及疾病痛苦的人,并提议能在美国能举行第二次中美宗教界的对话,以更深入的探讨实际行动的方案。陈广元会长认为这次对话非常成功,双方都非常坦诚,是一个心与心的交流,为未来更好地举办类似的活动做了一个好的开端。

相關文章
两种文明走向融合的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