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哈工大教授倡议年轻人重阳节写家书缓解代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新浪读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10月14日,哈工大教授陈月华向年轻人发出倡议:送父母一份精神礼物,通过一封家书将平时因没有时间表达或羞于表达的情感倾诉出来,增强两代人之间的深度了解,缓解代际关系危机。)

  随着重阳节的临近,14日,哈工大教授陈月华向年轻人发出倡议:送父母一份精神礼物,通过一封家书将平时因没有时间表达或羞于表达的情感倾诉出来,增强两代人之间的深度了解,缓解代际关系危机。

  哈工大媒体技术与艺术系教授陈月华和她的课题组近年来一直在从事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的研究。她说,发出重阳节给父母写封家书的倡议缘于9月份央视《讲述》栏目播出的一期名为“危机家庭”的节目。节目中一位做教师的母亲讲述,她在学校里监督14岁的儿子写作文时,因不满意儿子的写作而将儿子所写的一页作文撕毁,愤怒的儿子双手掐住她的脖子,并且面目狰狞地大吼:“我忍受你们这些老师很久了,今天我就要掐死你!”在场的其他老师过来要拉开儿子的手,儿子却死死不肯放手……

  “这一幕真切地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让我们不能不深思。”陈月华说,在多年的调研中,课题组发现父母与子女间代际交往的摩擦系数普遍偏高。现在的家庭结构多是“421式”,这种情况导致青少年与长辈之间的代沟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在重阳节,也是全国敬老日到来之际,她和她的课题组发出了此次倡议。

  倡议书:重阳时节,送一份精神礼物给父母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本人作为一名教师,想表达一种愿望,亦可视作一个建议:

  老人永远是我们社会中的一部分,老人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角色。我国将重阳节的敬老内涵加以明确,将传统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将这一天定为全国敬老日,这一举动意义深远。

  但是,以往的老人节,基本上等同于其他节日,不过是一日之节,随着这一日的过去,基本上不会留下什么痕迹。

  我个人觉得,如果能够倡导年轻人在老人节这一天给自己的父母送一份精神礼物,或许会进一步增强这个节日的实际意义。

  目前,我国两代人之间的状况是:第一,我国正处于由直系家庭向夫妇家庭的过渡阶段,许多子女与父母并不生活在一起,平时在一起沟通的时间很有限。即便聚到一起,大多也是聊些家常,能够深度沟通的很少;第二,相对于西方,中国人的情感表达趋于内敛、含蓄,因此,即便子女与父母经常在一起,双方能够面对面沟通的内容也有限。第三,有些内容更适于非面对面的书面形式表达。

  基于上述国情,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倡导子女在重阳时节以书面形式给父母写一封信,将平时因没有时间表达、怯于表达、不便表达的肺腑之言、真情话,统统通过笔端倾诉出来(父母也可以同样给子女写一封信)。籍此,两代人之间作一次无障碍的深度沟通与交流。同时,也作为子女的一份精神礼物,送给父母。

  我个人以为,这份精神礼物至少有以下两方面的意义:

  第一,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传统孝道的国家,传统孝道特别强调敬亲、怃亲,然而,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子女已经无暇怃亲,一些年轻人敬亲、怃亲的观念也变得越来越淡薄。在重阳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借助于一封书信,与父母作一次深度沟通,对于增强两代人之间的深度了解,缓解代际关系危机,贴近双方的感情,或许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的礼物大概会比一箱保健品更让父母感到慰籍。

  第二,在数字媒体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代,这些信件可以轻而易举地得以存储、传播、永久保留。这就意味着,这一封封老人节的精神礼物,可以不断地积累,如同老照片一样,记录下以往岁月中的点点滴滴。与老照片不同的是,老照片只能记录生活的外在瞬间,而这一封封家书记录的则是流淌在两代人之间血浓于水的对话与沟通。唯其如此,更显弥足珍贵。若干年后,这一封封家书,将自然成为一个家族的一笔精神财富,一部原生态的“家史”,同时,它可以凝练一个家庭的文化,并使之得以薪火相传,成为可供家族后代重温、借鉴的家教教材。籍此,我们还可以倡导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学”。

  以上是本人一点不成熟的想法,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哈尔滨工业大学媒体技术与艺术系教授 陈月华

2009年10月14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