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家乡的野菊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柳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秋后的一天,避开喧嚣的闹市,我陪几位在北京蜗居的老乡,到京西的深壑野林里去寻古访幽。

香山的红叶,牵系着无数游客的心,我们却不然,避开人流如织的人群,在香山南麓的荒山里寻觅我们的最爱。

曾经香火盛极一时的香山北法海禅寺,现已成了一片废墟,人迹罕至。这里一地灿烂金黄的野菊花,却深深揪住了我的心。

久违了,野菊花!这不就是我们家乡的野菊花么?它勾起了我的乡思,唤醒了我对家乡的记忆!

人到中年,离开故乡都快二十年了,虽然生活在异地他乡,我们的心,何曾有一天忘怀故乡?

“河东吾土首山阳,梦里时时问故乡”、“我昔京城居,思山见山少”,都是我21世先祖、元代著名诗人柳贯的怀乡诗句,对于后代的我,仍有同样的深切感受。

记得孩童时,在上学之余,经常帮父母干农活做家务,做饭、除草、种田、割麦、养蚕、砍柴等等,在烈日炎炎之下体会“粒粒皆辛苦”,在汗水浇灌的贫瘠土壤里,收割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十多岁的我,挑着数十斤柴禾,在高山深壑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在父母忙碌的劳作里我了悟了生命的真谛——做什么事情,只有认真付出,才会成功!

父母辛勤的劳作,养育了我们兄妹三人。忘不了父母在家遭大火后,一穷二白后的东山再起;忘不了父母在“三年困难时期”,没有被饿死而活下来;忘不了父母省吃俭用供我兄妹三人读完了小学中学,更忘不了我26岁离开故乡,只身负笈游学北大时,父母将所有辛苦积攒的3000元,全部无私塞给了我。

我的家乡,在浙东农村的兰溪横溪,一到秋天,满山遍野,都开满了野菊花,不论在山坡上,还是沟壑里,抑或在溪滩边,甚至乱石间,都有野菊花在盛开着,生长着!野菊花,可以摘了带回家,晒干了泡水喝,清凉解毒;如果有雅兴,连茎带叶采一些,养在花盆里,放在书房或客厅里,清香扑鼻,是不错的点缀。

野菊花,生长不择土地的贫瘠与肥沃,不如家养菊花的娇嫩,却有旺盛的生命力,只要有土地,它就可以在那里发芽、生根、开花,将生命演绎到极致,让花香陶冶人,让花儿滋润人,让花神感染人,让花魂鼓舞人,它是那么的平凡朴实,它却是那么的无私高尚!

我希望能和父母一样,做一朵家乡的野菊花,不独开遍家乡的满山遍野,更希望能够开遍大江南北、五洲四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