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吟诵是汉诗文的活态 10年后尚有人吟诗诵词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华吟诵网   作者:中华吟诵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老人手在空中有节奏的挥动,摇着脑袋,念词的腔调介于读和唱之间,眼睛还微微闭着,似乎在回味词中岳飞急切报国的雄怀壮志。“诗词就应该这样表达!这种介于读和唱之间的形式叫吟诵,是三千年来我们中国人学习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吟诵的老人叫刘人寿,是嘤鸣诗社前社长。

昨日上午,作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吟诵周”唯一受邀代表,长沙市嘤鸣诗社的史鹏参加了诗社社友们为他举办的一场诗歌吟诵会。几位耄耋老人在会上用几近失传的诗歌吟诵方式表达对他的欢送之情,也希望吟诵这种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将来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

吟诵是汉诗文的活态

刘人寿告诉记者,诗词自诞生之日起,便与音律分不开,一首好的诗同时也是一首好的歌词。汉语的所有文字作品,皆可吟诵,其中尤以诗词文赋最为普遍。古人创作诗词时的心态、情态、意境都包含在文字之中流传下来,汉语的经、子、诗词文赋,也只有通过吟诵的方式,才能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高楼明月情歌夜,知是人生第几回。” 一首张灵的《对酒》被来自理工大学中文系的黄老师吟诵得十分悲怆。“吟诵时,不仅可以体会诗词中作者所赋予的感情,还可以根据语言的特点,把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在吟诵之时表达出来,每一次吟诵都是一次再创作的过程。”嘤鸣诗社社长彭宗佑说。

吟诵会在5至10年间消亡

不过,彭宗佑告诉记者,吟诵形式在五到十年间会消亡。“时至今日,还会吟诵的人年纪多在80岁以上,像我省的刘人寿83岁了,符乃若89岁了。如果还不加以抢救,五到十年内将再也无人吟诵。”彭宗佑痛心地说。

彭宗佑说,吟诵的传承跟私塾分不开,私塾先生把对诗文的理解,灌注在吟诵之中传给学生,学生摇头晃脑地跟着反复吟诵学习。近现代私塾的消亡给了吟诵流传致命的一击,吟诵无定调也无曲谱,完全靠口传心授,至今几乎没有关于它的专门论述。

希望年轻人加入吟诵队伍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响应中央六部委发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号召,抢救、保护、研究、传承、宣传、推广中华吟诵,10月,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将联合主办“中华吟诵周”,史鹏作为湖南唯一代表,收到了主办方发来的邀请。

彭宗佑告诉记者,吟诵保留尚比较系统的在全国只有长沙、常州、北京等六个地区。“我们嘤鸣诗社在湖南比较早开始挽救、恢复和发展吟诵系统。从1980年创社之初起,每年都不定期地举行诗歌吟诵交流会。我们把每一次吟诵的视频、音频等珍贵资料都保存下来,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对吟诵感兴趣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争取把吟诵在湖南很好地传承下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