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秋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索爱好者论坛   作者:弓学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照《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秋分的准确时间为9月23日5时19分。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在每年的公历9月23日前后。此时,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即昼夜平分,故称秋分。是农作物成熟、收获的节气。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古书上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意思是说到了秋分节气,阴气和阳气势均力敌,因此白天和夜间的时间长短均等,天气也是既不冷也不热。那么为什么把这个节气取名为“秋分”呢?原来古人是以“立秋”节气作为秋天的开始,以“霜降”作为秋天的结束,这样“秋分”这一天正好处于秋天(共90天)的中间,好像在平分秋季。

秋分这一天,太阳的位置正好直射赤道地区,此后太阳逐渐南移,对于北半球地区来说,白天的时间将一天比一天短了,而夜间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了。由于太阳照射的时间逐渐减少,近地空气层所得到的热量也在逐渐减少,而散失到宇宙空间的热量却在与日俱增,因此导致地面气温不断下降,天气也就一天比一天变冷了。对于北方而言,以后雷阵雨天气发生几率也将显著减小,暴雨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成为凤毛麟角。但与冷空气活动密切相连的降雨天气出现的机会还是不算少的,并且往往是“一场秋雨一场寒”。对于农民朋友来说,秋分节气十分重要,因为在农事活动中很早就流传着“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这句农谚。

秋分过后,北方秋意趋浓,早晚天气更加偏凉,到户外活动时请适当增衣,以防感冒。

秋季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这个季节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对于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但是,因为梨性寒冷,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是,由于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适于秋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蚯蚓的日记
下一篇:九华山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