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国庆假期学习感恩教育 孝道文化教人知恩重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罗荣华 龚乐川 诸葛凤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庆中秋黄金周8天长假,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走访亲朋好友,有的则选择在家好好享受一下安静的时光。不过,却有这样一群人却过了个与众不同的黄金周,他们选择了学习以孝道为主的传统文化培训班。10月4日—8日,来自各地的几十名学员来到南宁,经过学习《弟子规》、《孝经》之后,一些人为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的过错感到无比的后悔,甚至还落下悔恨的泪水。

鄙视务农父母真是不孝

  10月8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南宁南建路的市肉禽蛋农贸批发市场,在市场内一栋楼房的4楼,60多个学员坐在一间教室里认真听课。义工郑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学员有学校老师、校长、企业管理人员、商人等等。

  在南宁一所学校当老师的刘先生后悔莫及地说:“以前我很鄙视我的父母,但通过这5天来的学习,我才知道自己错了。” 刘先生老家在玉林兴业县一个山村,由于成绩好,从小家里人都宠着他,是家中的“皇帝”。他书读得越多,越发现与父母没有话题,两代人的代沟越来越大,也就越看不起在家干农活的父母。工作之后也没有想到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国庆前,学校领导让刘先生带两个学生来学习。当初他还不以为然,但是学到第三天,刘先生就在自己的学生面前哭了,他说:“虽然我读到研究生,却不知孝道为何物,连自己的父母都鄙视,现在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不孝。”

调皮儿子比原来懂事

  商人陈先生带着妻子、儿子一起来听课,他说一直以来很困惑,为什么孩子有那么多学习辅助品,还是成绩不理想?无意中,妻子在东莞参加一次《弟子规》学习,参加这次学习之后,妻子变得体贴温柔,让他感到很惊讶。这一次,他一家人放弃去越南旅游的机会来参加培训。听课之后,陈先生才发觉自己当父亲很不够格,他说:“每天我只会想到赚钱,在外面做生意,根本就不知道小孩需要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还把小孩难管归结于小孩调皮好动。现在我很为我以前的行为内疚,教儿教女先教自己,以后我要成为儿子的榜样,潜移默化,言传身教。”

  随后,记者找到陈先生11岁的儿子,小家伙正在埋头吃饭,记者问他来参加学习有什么收获?他说已经背得一部分《弟子规》,说话间,小家伙提醒记者到时间该吃饭了,免得饿坏肚子,陈先生说:“儿子会关心别人,是懂事了。”

  让更多人领会经典教诲

  据了解,举办这次活动的是南宁某餐饮连锁企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企业有600多人,为了管理好企业,她花了不少经费到天南地北学习各方面的管理知识,最后才发现还是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最宝贵。自从员工学习了《弟子规》、《孝经》等传统文化之后,面貌一新。现在,她尽自己能力推广,希望更多的人领受圣人的教诲,让大家站在五千年的文化之上来走人生之路,这样一定能家和人乐,事事如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