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解码“司马他”原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司马他”一词在网络中迅速蹿红,成为一句流行语,其奉行者大多为初入职场不久的“80后”白领,他们自称为“司马他”一族。同时,“司马他”群体以其自嘲式的独特而诙谐的语言,精辟地诠释出现代社会的草根文化和新一代职场生存法则。

  “司马他”之怪现象

  “司马他”现象的产生源自网络中一篇热帖。该贴的题目为:不疯魔不成活,曝一曝办公室里的那些极品男女。贴中对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办公室生活有颇为辛辣的评论。

  随后,另一篇新浪博客的撰文与其不谋而合。他把前期热播的电视剧《潜伏》和《我的青春谁做主》相比较,"作为80后,我们到底是做前者的余则成,还是做后者的钱小样、李霹雳,我想,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他总结了80后八大职场生存法则,迎合了目前的白领的需要:1.找工作要不抛弃不放弃;2.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3.要懂得如何让BOSS满意;4.把自己的长处展现得淋漓尽致;5.讲原则不要乱了大局;6.注重实践并且谦虚谨慎;7.善于思考和处理问题;8.做好补给和放松。

  继而,这两篇文章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并称之为“司马他”法则。

  "司马他"一词来源于英语的Smart,Smart是指企业制定团队工作目标和员工绩效目标的原则,即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衡量、A-Achievement可完成、R-Realistic现实的、T-Timebond时间段。热心网友把对职场生存法则这类话题的讨论称为“司马他现象”将身边充满Smart精神的同事朋友称为“司马他”一族。

  "司马他"一族坚信,职场之路只有从智慧出发,坚守Smart原则才能大获全胜。职场“司马他”一族的特征为,80后白领,受过高等教育、睿智、时尚、内敛等。其具备的核心素质为:智在职场,我本聪明。这一法则强调行走职场要基于现实,未雨绸缪,在短时间内达成具体的目标。

  “司马他” 一族的原则是:要巧妙制定策略,更有效地实现目标,还要避免无谓的损失。对他们来说,行事以勇,不如成事以智;胸怀以直,尚要处世以曲。“workhard”不如“workSmart”,职场游戏规则是要避免两败俱伤。Workhard,直译就是硬干,“扎硬营、打死仗”固然是兵法中的要义,但是硬碰硬却非打架的良策,孙子兵法的中心思想不是打硬仗,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在天涯、猫扑、搜狐等网站上,“司马他”一族还发起“司马他”指数投票、办公室风水帖,十二星座讨好老板帖等趣味性职场话题,同时,网络剧《司马TA》也在搜狐网站上热播,网友创作的“蓝精灵版司马他之歌”也获得了颇高的点击率。

  除此之外,记者在大大小小的网站上都可以搜索到很多“司马他”语录:“西行路上,无论你是悟空还是八戒,都只是团队里的一个螺丝钉”;“自省和换位思考,是职场交际的秘诀”;“忍耐是人生的必修课”;“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上班其实就是一场有产阶级看着无产阶级拼死决斗的战役,而奋战后舔舐伤口的场景将沦为不专业的表现";"扬长避短胜于取长补短”;“如果一个人说不是钱的问题,十有八九就是钱的问题”;“如果你最近的工作很闲,注意了!这可能是危机的先兆”;“你带着情绪工作,没有人会可怜你,反而会令人生厌”;“让自己去适应环境,因为环境永远不会来适应你”;“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我们能干脏活儿,但是不能让人觉得我们就是干这个的命”等等。

  同时,也有人总结了对职场中“司马他”一族的理解:在这个只讲结果不讲过程的年代,没人在乎你为公司付出了多少。如果你公司要裁员,第一个走人的,就是那些只懂得重复劳动的廉价劳动力。

  “职场潜伏”

  还是“平凡理想”

  职场真的需要“司马他”精神吗?社会各界人士对此褒贬不一。

  赞成派小孟是一位销售经理,由于很小就离开父母在外地一个人生活,初入职场就显得比其他的同龄人成熟很多。他说,这要归功于多年一个人独立生活所体会到恶社会百态与酸甜苦辣。无论与同事还是与客户的交往,他都能“投其所好”,游刃有余。小孟告诉记者,若是公司不聘用这样的一个销售精英,将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由此不难看出,比起靠着“老黄牛”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干出一番成就的杜拉拉,“司马他”高超的情商在职场中游刃有余,更能说明现代职场的现象。在任何企业中,都会有“杜拉拉”和“司马他”的存在。作为公司的骨干员工,“司马他”们用小智慧化解办公室大小危机的做法,不仅让人际关系更润滑,也让本人对职场的投入收到更多的回报。

  人力资源专家解释说,不论是同事还是老板都更喜欢与“有趣”的人交流,比起埋头苦干,机灵的员工更会受到欢迎。在职场中,掌握一定的职场交流技巧,的确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有职场人士指出,80后群体,尤其是85后的特质是以个人为中心,爱争论,工作随意,但这个群体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思路转换快。这些性格特质与主流文化不符,必须通过一些技巧来粉饰,所以“司马他”的一些守则在职场是必要的,比如管理工作,遇到不满时如何用技巧解决。

  总之,支持派认为,“司马他”精神就是该聪明时聪明,该糊涂时糊涂。具体来说,对老板方是在打天下的时候任人唯贤,在守天下时留住人才,对打工方则是打天下的时候同甘共苦,守天下时则功成身退、明哲保身。

  反对派张建是一家地产公司的顾问,入职6年了,也算是资深员工。但仍然感觉永无出头之日,他总是觉得有做不完的案子和加不完的班。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6 个年头,领导基本上大事小情都交给他处理,但是始终也没有得到加薪和升迁,因此开始不停的抱怨。“这工作有什么意思呢?我又能得到什么?”他告诉记者,“我没有用来老奸巨猾的头脑和心机,也没有雄厚的家底。现实是,如果想要得到提升就需要有贵人的帮忙。”

  这种想法也颇有点“司马他”。但也有职场人士指出,“司马他”一族就是在变相的巧取豪夺。

  如果提倡司马他的做法,自然会鼓励更多的人去寻找捷径,而忽略了在工作当中必须经历的积累经验的过程。看看现在那么多人频繁跳槽,可是却缺少真正的技术专家和创新发明家。在工作中,必须经历一段积累经验的过程,如果缺少了这种磨练,就算一时可以上位,也不会太长久。

  某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表示,要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司马他”,运用职场智慧或技巧只是锦上添花,工作能力才是基础和关键。办公室的生存技巧的确是必需的,但是如果演变为职场厚黑学,就会让职场如同雷区一般。

  总结一系列这样的观点,反对派认为,最聪明的司马他是最笨的。

  中立派胡忠是一个船务技术部门的设计师。他看待“司马他”的精神颇为辩证。他向记者表示:“我是个设计人员,日常的工作需要以技术决定我的价值,但也需要活络的人际关系来充实我的灵感。所以工作中离不开小聪明,更离不开兢兢业业。”

  人力资源资深顾问点评说,“司马他”法则里面有一些内容是积极可取的,如“不抛弃不放弃”、“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但也有一些并不适合初入职场的新人,如“踏实和耐力不如会看老板眼色”之类。Worksmart也可以不是workhard的对立,worksmart也可以说是workhard的升华。对于办公室人群来说,“司马他”一族可以是一群找捷径的人,也可以是一群偷小懒的人,他们不是没有上进心,只是知道如何更快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因此,中立派认为,应该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司马他“精神”。

  “司马他”解惑

  文章开头时提到的热帖中说“我们80后,基本什么好事都没赶上。上小学的时候,大学不要钱;上大学了,小学又不要钱了。没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该工作了,费死了劲才能找个饿不死的活儿。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的;能挣钱的时候,拼命攒一年都不够买个卫生间。即使这样还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在公司干了两年,上不着村下不着店,夹在中间两边不得好。”

  职场专家在总结80后的特质时表示,80后中有一部分人特别优秀,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渴望成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工作态度消极,受不了批评,跳槽是家常便饭;二是他们普遍自我评价很高,但缺乏沟通意识和能力;三是很多80后喜欢攀比,导致心理有些失衡。但这一群体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思路转换快。

  对此,专家分析大部分80后进入职场,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毕竟站住了脚跟,其中不乏佼佼者。然而80后对职场的认知和表现,与用人单位的期望仍有距离,对素质标准的判断和用人单位也不够对接。大部分80后认为,虽然自己对工作发展有较强的把握能力,但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综合素质不够高等现象。同时,80后的创新能力、敬业精神、独立性和工作责任感普遍受到认可。"司马他"的流行反映了80后对自身职业生涯和生存状态的反省与重视。其中一些自嘲式的语言、精辟幽默的总结带有很强的80后特色,他们在职场中还属于草根位置,这种调侃也是一种职场草根文化的体现。社会应该给80后职场人以肯定和宽容及更多成长空间和发展机会。

  新浪网人力资源总监段东也表示,Smart准则再次被提出,是因为经济危机带来职场危机。这个准则的风靡从根本上说,是企业从内部松散的素质要求,变成职业化要求的希望更迫切了。同时也表明80后乃至90后的几个困惑。Smart是方法论和基本技巧,是变成职业化人才和长期竞争力人才需要掌握的。但现在的“司马他”让Smart的内涵有了变化,多了层投机取巧的小伎俩。可以把它看成压力下轻松调侃的一种方式,也隐藏着智慧。与上代人为事业牺牲生活不同,80后更强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为工作放弃生活,不符合80后的准则。

  同样,80后面临着生存压力,而无论职场还是生活,都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而“司马他”原则同样适用于规划人生。有理财师指出,80后大多事业生活刚刚起步,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敢于尝试新鲜事物,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生活要有具体的目标,从而制定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行性办法,通过时间实现这个目标。

  结束语:不论怎样,就像“司马他”的主题歌所唱的那样:在那都市里面高楼里面有一群司马他。

  他们聪明又努力。

  他们勤奋又上进。

  他们忙忙碌碌奔波在那职场生活里。

  他们睿智勇敢永不退避。

  哦,聪明的司马他。

  哦,聪明的司马他。

  他们勤奋好学开动脑筋击败了难题。

  变身职场达人快乐又欢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