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角怪奇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CCTV2   作者:CCTV2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董明海是贵州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在2002年11月5日被确诊为鼻咽癌,住院5个月,因化疗变成秃头、脸青面黑,自感身体不行了,董明海异常难过,他对妻子说:“我还有一个心愿未了,我一直想拍角怪。我不能死!”

从2003到2005三年的春天,董明海为了在梵净山寻找角怪的踪影,他停止了化疗,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山里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让他心旷神怡,一个又一个春天过去了,虽然没见到角怪的踪影,但他在心中充满期待的。2006年春天,他又来到梵净山,就在当年发现角怪的黑湾河谷一遍遍地搜寻,终于一个可爱的小东西跃入眼帘:小角怪!


可爱的角怪“幺儿”,唇上的硬须代表他是一个美男子呦!

对 峙

看到可爱的小角怪,董明海架好设备准备拍摄,可是角怪却趴在石头上一动也不动,懒洋洋地阖上双眼打起了瞌睡,董明海耐心地等待。小东西睡够了,又睁开大眼睛,一动不动地望着,瞪着鼓溜溜的眼睛和董明海对峙,两个小时后,它仍高傲地匍匐在那里,不理不睬。整整两天,角怪像钉在石头上一样,纹丝不动,它在和董明海较劲。嫩不是想拍好看的片子吗?偶就是不配合。两天后,看董明海对它并无恶意,小角怪终于迈着蹒跚的步子走了。“对峙”的结果是两天两夜董明海拍下一组珍贵镜头。

接 纳

一天,在摄像镜头里出现了惊人的一幕,一条让人不寒而栗的蛇正在向角怪慢慢靠近。蛇是角怪的天敌。动物一物降一物的场景,真是个千载难逢的镜头:只见蛇游到角怪不远处,猛的一口咬住了角怪的一条后腿,董明海咔嚓咔嚓连拍几张,一口气连续拍了十几秒。小角怪拼命挣扎,体力渐渐不支,见此情景,董明海突然意识到,角怪不能死,不能看着角怪被蛇吃下去。他不顾自身安危,扑了上去,一把掐住蛇的七寸,硬是从蛇嘴里救下小角怪。小角怪终于脱离了危险。正当董明海想观察角怪的伤情时,小角怪瞪着双鼓眼睛,盯着董明海。董明海从角怪的眼中看出了一种友善,一种交流。看着重获新生的小角怪,董明海心里充满感慨和欣慰,平时这个拒人千里之外的小东西并非毫无感情,它开始接纳董明海。

配 合

幸免于难的小角怪又焕发了活力。角怪似乎记住了董明海的救命之恩,从此以后,这只小角怪像是认识了董明海似的。董明海给它取名叫幺儿,奇迹出现了,董明海一喊幺儿,小角怪就会慢慢爬出来,而且还会像演员一样对董明海惟命是从:“幺儿过来嘛,过来,过来。”这时小角怪就慢慢向他爬过来。董明海高兴地称小角怪为“乖儿子”。董明海能和它沟通了,小角怪也愿意和他沟通,董明海心里想要什么镜头,小角怪就配合他,非常奇怪的,神奇就神奇在这地方,角怪对他如此配合,让一般人难以理解。

交 流

长时间拍角怪,它总是一声不吭。它会不会像青蛙、蟾蜍一样鸣叫呢?后来得知角怪不能如青蛙那样鸣叫是因为它根本就没有声囊。总不能逼着没有声囊的角怪出声吧!但董明海不死心,一有时间就跟角怪说话,希望有一天能录到角怪的声音,突然有一天奇迹出现了,董明海:“小帅哥叫一个。”它真就“谷”地叫了一声。“叫两声。”它就“谷谷”地叫两声。听到的角怪的叫声,董明海乐得不得了。

角怪对董明海的态度由对峙、接纳、配合、交流,到后来与董明海友好相处,配合默契,使他拍摄记录了角怪生活、活动、交配、产子的全过程。董明海的身体也在七年漫长的拍摄中越来越好。首先,得益于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对大自然有一颗崇敬之心;世上的所有都是有生命的,要心怀善念,友好和善地对待一切,对待你身边的人、事、物;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其次,万物有灵,感情不属于人类独有,世上所有有生命的物种都是有感情的,包括动物、植物。最后,你要多付出、少索取,只付出、不索取,该有的丢不掉,不该有的抢不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