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字新用流行 中国古文字在网络社会“另类复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好囧”“你真槑”“嘦巭深,铁杵磨成针”“兲嫑跑”……这些句子中含有的很多中国人都不知怎样念的生僻古汉字,目前受到华人网络社区中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

这些“复活”的古汉字通常具有象形或者两字组合的特点,在网络中往往被赋予新的含义。这些字既生僻又不符合以往使用习惯,却在网络上颇受欢迎,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引发越来越多的讨论与关注。

在不少网民看来,这股“古字新用”之势是从一个“囧”(读jiǒng)字开始的。这个生僻古字本意是“光明”,但在网络世界里,由于“囧”里头的“八”和“口”与人难过时的眉眼及嘴形相近,于是就被网友们赋予了“郁闷、无奈、悲伤”等新含义。

“囧”字由于表达起来方便而又形象,深得网友喜爱。不仅有为数众多的“囧”论坛和“囧”网站纷纷涌现,还有向日常生活渗透的趋势。运动品牌李宁推出了“囧鞋”,台湾导演杨雅哲拍摄了电影《囧男孩》,国家话剧院在改编法国喜剧《波音-波音》时,特意将名字改成了《都市囧人》。“囧”字一马当先,也带动了其他类似的古字“投胎转世”。

《囧男孩》海报

“不仅有‘囧’,我还认识‘圡’(读tǔ)是觉得自己很土而惭愧流汗的意思,‘烎’(读yín)表示霸气、斗志昂扬,‘火’‘炎’‘焱’‘燚’四个字连在一起用则可表示越来越红火。”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刘宇希说起这些有趣的古字如数家珍,他平常在网上聊天时经常使用。

除了“囧”为人熟知之外,“槑”(读méi),表示双倍的呆,呆到极点;“兲”(读tiān),原是“天”字的古体,现常被用于在网络上“问候”讨厌的人,如“我的兲啊”;“氼”(读nì),古文字版的“溺”,现在则在网上专门用来指“救火”的和事佬;“嘦”(读jiào)和“嫑”(读biáo),是“只要”和“不要”的快速连读,也分别代表了这两个意思。(马立峰 任沁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