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百科全书”的澳洲华裔汉学家柳存仁病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峻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世界著名的华裔汉学家柳存仁教授8月13日在堪培拉CALVARY医院病逝,享寿92岁。

  柳存仁教授曾任澳洲国立大学中文讲座教授、亚洲研究学院院长,退休后被委为名誉教授和大学研究员,在国际汉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学术研究集中在道教史、明清小说和中国古籍等方面。

柳存仁教授(右)2007年在香港出席一个文化讲座。

  8月14日上午11点,追悼仪式在澳洲国立大学礼堂举行,地点位于ACTON区BALMAIN CRESCENT与LIVERSIDGE街的拐角处。

  澳洲比利时裔著名学者李克曼(PIERRE RYCHMANS)是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的大学中文指导老师,与柳存仁教授生前有“管鲍之交”。

  李克曼称,他是应柳存仁教授的盛情邀请,1971年从香港千里迢迢来到澳洲任教,在澳洲国立大学讲授中国文学,客居他乡一留就是30多年。当时,澳洲国立大学刚刚开设中文课程,迫切需要李克曼这样的汉语专家。

  两名汉语大师的最初结缘一时传为佳话,柳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听到李克曼用中文做报告,感觉这个外国人的中文这么好,因而留下良好的深刻印象,为后来邀请李克曼来澳任教谱下序曲。

  李克曼称赞柳教授是“百科全书”,学术研究十分严谨,令他非常钦佩。例如有朋友询问疑难,柳教授必定查遍数据求证,如果不能百分之百地确信,绝不会轻易作答。他认为,柳教授体现传统文化遗风的中国学者,在汉学方面是“国宝级”人物。他还是著名的道教专家,生前致力于探索真正的道家精神。

  柳存仁教授,1917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文学士;曾获伦敦大学荣誉文学士、哲学博士及文学博士学位。他是澳洲人文科学院的首届院士、英国及北爱尔兰皇家亚洲学会会员。1974年和1977年,作为澳洲科学院访问团成员两次访问中国。1984年,应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邀请,他在北京作一系列关于道教史的讲演。此后,他多次回中国参加学术会议,促进国内外汉学的交流。1992年,荣获澳洲政府颁发的AO勋衔和勋章。中文著述主要有《和风堂文集》和《和风堂新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