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成长的契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中台禅寺网站-菩提心旅   作者:普圆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承担”能给人力量,也可以具足信心,只要肯承担,就能有所成就。人不仅要勇于承担责任,更要有承担自己及他人错误的勇气,这样才能进步。任何人在学习过程中,不怕没人重视,不怕没有机会发挥,最怕的是没有负责任的勇气。一个人能承担多少责任,就能成就多少事业,这两者是相对的。

  想履行“好事给他人,坏事自承当”,需要无比的勇气和心量,你必须放低身段,不争功、不诿过,并且检视自己的缺失,加以改进。这些道理明白了,我们的心就会定下来,对人生的看法也会全面改观。

  承担眼前的坏事,并不一定就是坏的结果。事情有正、反两面,从正面来看,虽然是愉快的事,从反面来说,往往也会伴随一些烦恼,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以师生关系为例,由于社会价值观的改变,认知的错误,学生面对老师的责罚时,有些人会感到不快而向家长告状。家长如果溺爱孩子,不明是非,一状告到学校、教育局,弄到对簿公堂的地步,真的是两败俱伤。身为老师的人,若能放下这些恩怨,付出更大的耐心、爱心,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出发,相信学生及家长必能感受到,结果必会更加圆满?

  往昔未闻法、未遇师时,愚痴颠倒,造业不计其数;而今因缘具足,能够到正法道场听经闻法,从恭敬的礼佛、静坐、诵经,到现在持续的修行及吃素,内心逐渐脱尘去染,真正体会到“修一切善法,不执一切善法”的喜乐。

  加入梵呗班、领法会执事及担任禅修班的学员长后,知道要再更精进、更用功,勇于承担这些责任。相信只要遵循佛法的道理、法师的教导,发长远心,人生必定不会走错路、走远路。团结和合、护法护教是身为三宝弟子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的责任,如何完成这样的愿心?可以从两方面来实践:

  一、心量广大无忧恼:道场为弘扬佛法、接引大众的地方,一定会接触到形形色色、不同习气的人,因此,在道场共修,首先心量要广大,放下我执,不任意批判他人,并且从中返观自照,检讨反省,必能让自己的世界更宽广。

  二、清净和悦真护法:在学佛的过程中,因体会到修行的法喜禅悦,所以对三宝会更加恭敬、更具信心。恭敬心生起,自然就懂得谦虚,傲慢心也会去除,藉由佛法的薰修,也能渐渐转化贪、瞋、痴、慢、疑的习气,使心清净安定;而别人也能因自己言行的改变、提升而了解佛法的好处,我想这就是真正落实护法护教的责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