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爱孝德(一)--安徽太湖行2009联谊活动前线图文报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喜闻

“八月里来桂花香,送给我……”中秋时节,又是一年桂花香,仁爱助学“让爱传递”安徽太湖行2009联谊活动将在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如约举办。10月10、11日基金会将为太湖县寺前镇、弥陀镇、北中镇、百里镇的181名学生颁发仁爱孝德奖学金,并在国庆长假期间于太湖县朴初中学组织八十多位仁爱基金会助学志愿者与两百多名孤儿一同联谊,共庆祖国六十华诞。


基金会受朴老“拜石奖”的启发,于2009年起在太湖推动孝德奖以弘扬孝德精神,奖励有孝行德行事迹的学生,并进行广泛的宣传。希望藉此在青少年学生当中提倡贤德、仁爱、孝悌、和谐等中华民族永恒追求的核心文化。


太湖县内有7所学校共计学生4806人参与了此次孝德奖的评选和投票活动。最终选出“仁爱孝德奖”获得者161人,每人100元奖金;“仁爱孝德之星”获得者21人,每人300元奖金。虽然这个金额较于学生一年所需经费相差甚远,但考虑到孝德行为非外力诱使而做,此活动的重点更在于对孝心孝行的赞扬和传播,因此并不以重金奖赏。


仁爱助学“安徽太湖行”2009联谊活动的前行组志愿者于9月26日在太湖县城汇合。一部分志愿者在朴初中学为联谊活动做场地和物资准备工作,另外一部分志愿者则深入弥陀镇,全面了解获奖学生情况,希望能够用文字和图像再现孩子们的孝德精神,启发更多的孝心。同时也通过实地考察,对此次孝德奖的评选流程、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估,以便做进一步的修正。

太湖·始现


9月27日上午,当太湖县教育局汪礼江局长将厚厚几摞孝德奖获得者和孤儿的资料放在我们面前时,志愿者们惊呆了。每一位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详细资料、获奖事迹、票数排名、师生推荐语,甚至包括班级唱票和学校公示的现场照片全部汇集,并装订成册。扎实的工作无声地证明了仁爱孝德奖在学校落实时所获得的重视和评选过程中的公正与公平。

汪局长与志愿者的见面开场也简单明了:“仁爱基金会在太湖县开展的各项活动无论是在政府部门、学校还是老百姓中间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去年仁爱基金会在太湖二中开展的“让爱传递”联谊活动对二中申办省级实验校也帮助很大。今年推动的仁爱孝德奖也将对太湖县的德育教育和传统文化精神的弘扬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希望‘仁爱’以这样认真的精神继续做下去,一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我们会配合你们的工作!”

汪局长题词

随后志愿者向汪局长汇报了此行安排和所需要的政府支持。下午,汪局长亲自陪同志愿者们前往朴初中学,与该校领导落实联谊活动的有关事宜,并安排县教育局胡科长与文宣组一同前往山区里的弥陀镇,采集孝德事迹。

还未出发,志愿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翻开了孝德奖获得者的资料。一张张淳朴的面容跃入眼帘,他们是怎样的一群孩子?他们的心灵世界又该如何的美丽动人?透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我们重现着他们孝行生活的片段。

陈秀龙 安徽省安庆市弥陀高中高一(3)班

班级总人数: 77人;参与投票75人。

候选人所获票数: 46票;

候选人所获票数名次:第2名。

获奖事迹(自述):我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中,还未来到世界的我,父母离异,奶奶生下四个孩子,三个都死了,唯一的女儿(我母亲)在家招亲。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破裂,重担落在妈妈肩上。妈妈忙于维持生计,将我放在年过七旬的奶奶手里。奶奶很疼我,在我心中她永远是最慈祥的老人。今年奶奶已经90岁了,虽然身体还硬朗,但不如以往。我长大了应该关心她才是。


我记得六岁的时候,读一年级,我奶奶的腿脱臼了,卧倒在床。我每天放学回家,做饭、喂猪、扫地、洗衣服、照顾奶奶。当时的我一米四左右,还没有灶台那么高,我站在凳子上做饭。年幼的我可能有点累,奶奶问我:“龙儿啊,苦了你了!你多大呀,就干这么多活,怪不怪妈妈和奶奶?你妈天天挣钱供你读书,无力顾及你,唉!”我勉强笑着说:“奶奶,你好好休息,龙儿乖,你什么也不要管。”我紧捏着小手说:“看,奶奶,龙儿长大了耶!”


妈妈卖苦力挣钱供我读书,由于长期劳作成疾,在我读二年级时卧病在床,奶奶老了,不能帮妈妈抓药,我心里知道,只有我才能让妈妈康复,况且是为了我才病倒的。这个家只有妈妈在才有希望。第二天,天未亮,我悄悄打开门去为妈妈抓药,回来时,妈妈哭了。她担心我的安全,平日里妈妈无力照顾我,从她那晶莹的泪水中折射出她对我的爱,从此我干什么也任劳任怨。


奶奶疼我,充当母爱;妈妈对我很严厉,充当父爱,正是二老让我健康成长,让我懂得感恩。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组织捐款,我经奶奶和妈妈允许捐了150元。班主任问我:“你家境不好,不必如此吧?”我回答道:“不错,家境不好,但灾区与我同病相怜,况且我收到国家很多资助,于情于理。”班主任笑了。


我有远大的梦想,并且只有通过努力才能走出大山,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奶奶和妈妈。从四年级直到现在,我受一位远在深圳的恩人资助,不然我可能小学就辍学了。因此,我长大后一定要像他那样做一个热心肠的人,奉献社会,发展慈善事业。

弥陀中学校门前合影

此刻,太湖县城醉人的桂花香已留不住志愿者们离去的脚步:“我们要去看看孩子!”27日晚,文宣组在胡科长的陪同下抵达弥陀镇,并与当地弥陀高中和弥陀第一初中的校长及负责老师安排次日与获得“仁爱孝德奖”的孩子们见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