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家人10年无偿献血200人次 传统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匡春林 龙思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无偿献血的人群中,有一个“明星家庭”让人非常感动:这个家庭的12口人,在83岁母亲李天荣的影响下,连续多年参加无偿献血。近1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家庭的献血总量超过了5万毫升,相当于200人集体献血一次。前日,长沙市中心血站的负责人专程来到李天荣家里,向她表达敬意和国庆佳节的问候。

  老人曾为负伤的将士献血

  李天荣老人家住省军区东湖干休所,她几年前摔断了腿骨。如今,大腿内还装着钢板和螺丝,行动极为不便。李奶奶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刺绣,在客厅,挂着她亲手绣制的几幅巨大绣像,有香港、澳门回归时绣制的旗,也有上世纪60年代刺绣的毛泽东挥手像。

  据了解,1946年,李天荣在长白山老家参加四野。后来,她随着部队转战东北、华北战场。在野战医院当护士的李天荣,记不清多少次在医生的号召下,给那些在前线负伤的将士献血。她回忆道:“当时血液不能储存,献血都是直接输给伤员。”子女们说,在妈妈断断续续的故事里,大家了解了老人献血的历史,这些故事,在他们心里刻下了很深的印记。李天荣没有想到,自己的言传身教,竟会影响孩子们一辈子。在刘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要参加无偿献血。

  孙女婿闯过献血“爱心关”

  大儿子刘诚在部队呆了10多年,多次参加无偿献血。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他不但每年带着家人去献血,还动员身边的同事、朋友参加无偿献血。刘诚给我们讲了一件发生在女儿身上的故事:刘诚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人在父亲的影响下,都长期参加无偿献血。小女儿找了个对象,有一天一家人到五一广场附近逛街,正好看见献血车,于是大家就提议去献血。从没献过血的小伙子起初有些紧张,但还是通过了“考验”,刘家未来女婿也就顺利过关,并且很快“转正”了。后来老刘告诉女婿,这一切都是他和老伴“策划”的,就是想看看小伙子有没有爱心。老刘笑着说,小伙子既然能为陌生人奉献爱心,自然也能好好地爱自己的女儿。

  老太太李天荣影响了儿子、女儿,他们又影响了孙辈的家人,无偿献血的传统,在刘家代代相传。李老说:“家里人不管是谁,只要到了献血年龄,谁愿意去献血,我都支持。”

  一家包揽无偿献血金银牌

  刘诚55岁那年去献血,因为年龄超过了2个月,最终没能如愿。如今谈起这件事,老刘还有些后悔,他说,早知道就提前几个月去了。不能献血了,老刘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捐献眼角膜的手续不复杂,于是,老刘就成了角膜捐献志愿者。现在,他每天揣着捐献眼角膜的卡,以便在意外情况下,自己的角膜能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长沙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向记者介绍,李天荣的女儿叫刘广艺,她的女儿刘臻,是长沙市2008年的无偿献血金牌得主,刘臻的丈夫郭同周则是银牌得主,两人献血总量都超过了1万毫升。“郭同周还是长沙市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应急队员,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他会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医院献血。”夫妻俩不到1岁的宝宝,长得健康壮实。献血的时候,夫妻俩总是带着孩子。郭同周说:“将来,孩子到了献血年龄,也会参加到家庭献血队伍中。那时候,刘家的无偿献血队伍,一定比现在更加壮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