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崂山十中每天读国学经典 使得学生更加敬父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石艳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0周年日,早上 7点半,崂山十中的学生集合在操场上,升旗完毕之后,开始诵读孔子经典。据悉,2008年,崂山十中开始将国学设为学校的特色课程,自2008年开始,每天早晨上课前诵读国学经典,还开设了国学课 ,过国学节。

  9月28日早上7点半,升国旗奏国歌完毕后,学生在老师的领诵下,开始诵读孔子经典。“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各班站成方队,拿着孔子名录和学校编订的《弟子规》。

  “平时每天上课前,学生都要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诵读孔子名言、《弟子规》。”教导处董主任介绍,学校学习国学的方式主要就是三种,除了每天课前诵读孔子经典,另一种就是每周一节国学课,教授老师就是董主任。上课主要采取讨论的形式。学校每月还组织一次主题诵读活动比赛,采用说、读、演、唱、画等个人或集体形式来进行表演比赛。

  记者在崂山十中的教学楼走廊看到,每班设在走廊的黑板都上都有孔子名言,走廊顶棚也挂着孔子名言,还附带英文翻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大家熟知的名句都在其中。

  “我们上个学期就学了,现在还记得呢。”九年级一班苏晶告诉记者,觉得学国学挺好的,虽然九年级了,但不担心因此影响学习,家里也很支持,最喜欢上的课就是国学课,“我们对《弟子规》都挺熟了,孔子的名言也都背过了。”

  八年级一班孔淑娴说:“我觉得国学应该多开点课,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的。我爸爸说我算是孔子第74代传人。我觉得学国学很管用,学了之后,更理解父母了,更尊敬父母了。”

  学校除了学生学习国学,老师也定期开会举行国学沙龙讨论国学。董主任介绍说:“老师每两周举行一次国学沙龙,抽出一下午,老师讨论国学内容。上次我们讨论的是《吕氏春秋》里的‘视徒如己,反己以教’,要改造自己,给学生做榜样。我们提倡老师以身作则,对学生鞠躬还礼。”

  董主任给了记者一份活动方案,“下一步想把活动搞得好一点。”记者看了方案,除了两个活动已经在开展了,组织背诵活动,开展主题班会,成立兴趣小组等是下一步要开展的国学活动。不过升学还是给国学课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也不敢把活动搞得太大,毕竟是初中,学生、家长、学校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升学,不能占用太多的时间。”董主任告诉记者,好好搞国学教育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升学压力。“如果没有应试教育,哪个学校不大力搞自己的特色课程?我早就把国学课好好开起来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