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秋抢“兔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今晚经济周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传统节日关注度的提高,商家们争相从传统节日中挖掘商机。虽然距离中秋还有半个月,月饼市场的战役已经进入白热化,而另一项老民俗的复苏或许将成为中秋市场新的“金矿”。兔爷,这项出现于明朝的民俗几近消失,却在近两年重又兴起,“重出江湖”的兔爷不再是粗糙的玩具,而是演变为工艺品,与原来的身价相比可谓价格不菲。

1 “兔爷山”人气高

北京民俗馆收藏了40余只兔爷,大多是民国年间的,年代最早的是清朝的,除了常见的样子,还有撑伞等罕见的造型,这些珍贵的藏品平日很少展出,只有在中秋节时才会组织特别展览,每年都吸引很多家长带孩子前来参观。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兔爷是个新鲜玩意儿,它出现在明末,最早是祭月的用品,后来逐渐演变为儿童玩具。

每年中秋节,北京民俗博物馆内都会搭起“兔爷山”,“兔爷山”高六七米,顶上是几只大个的兔爷,下面摆满小个的兔爷,兔爷山的兔爷供出售,博物馆还会组织一些现场活动普及中秋传统文化知识,活动进行了六七年,一年比一年火爆,兔爷山年年被一抢而空。

“兔爷是北京的老传统玩具,目前在北京,只有两个做兔爷的品牌是被大家认可的,‘泥人韩’是其中一个,我们每年的兔爷山都是从他那里订做的。”北京民俗博物馆展陈部的工作人员说。



2 中秋节兔爷热销

在位于北京国际玩具城地下一层的老北京民俗街中,记者见到了“泥人韩”的第四代传人韩宝才,工作室的桌子上摆着两排颜色上到一半的模子,架子上还摆着很多正在风干的模子,韩宝才说,他正在加班赶制一批兔爷供给市场,这两年每到中秋前,兔爷的销量会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只泥做的小兔子。

“兔爷以前就是个玩具,制作比较粗糙,几分钱一个,摔了也不可惜,来年再买。现在做兔爷,是当做工艺品了,活比以前细致多了,比如以前兔爷的背面是不做处理,从模子里抠出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是现在为了美观我会将背面抹平。同时兔爷的价值也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在小个的兔爷卖二三十元至五六十元,我的作品最贵的卖到过500元,那只兔爷高一尺多,是顾客为收藏定制的,诸如此类具有收藏价值的作品底部还会有‘泥人韩’的印章。”韩宝才说。

3 北京兔爷最精致

韩宝才初中时开始跟随父亲学做兔爷,到现在已经从事这项技艺30年,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北京民俗博物馆及海外藏家收藏,谈到兔爷的工艺,韩宝才说还是北京的兔爷最精致。

“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兔爷,比如陕西、山东还有天津,山东管兔爷叫‘兔子王’,但是做工都不如北京兔爷精致。仿制的兔爷会把背面也刷成白色,而正宗的兔爷背面是不着色的,意在告诉顾客这是泥做的。再比如兔爷背面背的4面小旗子,我做的兔爷4面小旗子插上后在一条水平线上,但是仿造的兔爷就会有高有低,因为他不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手法在泥上扎孔。”韩宝才说。兔爷虽然外形一样,但还是很容易辨出优劣,“就像天津的泥人张,你可以学他的造型,可就是仿不出那个神韵。”

4 兔爷造型新意多

除了延续老工艺,韩宝才也对兔爷的制作进行了创新,传统的兔爷面部表情很严肃,瞪着眼睛坐在那儿,韩宝才便创造了表情笑眯眯的兔爷,任顾客选择要哪一种。传统造型中兔爷大多骑着老虎、狮子、麒麟,取其吉祥寓意,韩宝才则创造出了坐在葫芦上等形象,寓意“福禄”,他甚至为兔爷找了个“老伴”,“一对兔子坐在那儿,看着就感觉和和美美的。”韩宝才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