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谁是明白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人资章甫而适诸越,越人断发文身,无所用之。

宋人就是宋国人。殷商后裔居住地,现河南商丘一带。宋人就会做买卖,是中国生意人的鼻祖。那个时候,中国的地域很小,经济也好,文化也罢,基本上以现在的河南为中心向周边扩延几百里而已。宋人可能是有要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想法,就购置了一批礼帽,到越人那里去卖。广义上说,越人包括今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安徽、台湾以及越南北部地区,狭义上说,越人是指现在的江浙一带,当时,越人在中原人眼里还只是文化落后,愚昧无知的“蛮夷”之地。宋人带着礼帽到那里一看,坏了,越人竟然是个个短发,而且身上纹着各类图案,我带来的这些“文明人”所用之物,他们根本用不上呀。

道家文化崇尚自然,对于后天人们的恣意妄为都是反对的。比如头发,那是父母所赐,不能随便剪短的。一个人的身体也是天地所生,不可随意粉饰涂改。在中国古代,特别是中原地区,也都是如此。宋人到越地后,发现那里的人个个是短发纹身,着实大为惊叹一番。如果宋人现在还有活着的,也不知他们会对今天的世界作何感想。是惊叹人类发展了?还是为人类堕落到如此地步而惋惜?

庄子说,宋人是当时最大的明白人了。然而他们却将礼帽贩卖到越地,难道他们真的是明白人吗?也许庄子在写《逍遥游》时也想过,《逍遥游》对于世人有没有用呢?会不会有人解得其中味道?那么是世人明白?还是我庄子糊涂呢?

尧治天下之民,平海内之政,往见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阳,窅然丧其天下焉。

得道人的魅力有多大?庄子说,尧帝也是一代君吧,他管理着天下民众,治理着整个国家,但有一天他到藐姑射那座山去见几个神人,竟然把自己的天下都忘到了脑后。
有人可能会说,我丢一个钱包都懊恼不已,尧帝把天下都丢了,真是个糊涂君王。殊不知糊涂的未必糊涂,明白的未必明白。佛经上有一个重要理念:看破放下。这里庄子又在告诉我们什么呢?他难道不是同样在告诉我们看破放下的道理吗?他通过连叔告诉肩吾要放下己见执着,又通过尧帝告诉我们要放下名利权势。

世人追求拥有,修行讲究放下。拥有是一种羁绊,放下方得自在。

相关链接:

谁是明白人

再说神仙模样

逍遥法门遍虚空

人与小鸟谁更可笑

半仙登场

神仙现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