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阅兵诠释“富国强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席佳琳(Kathri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军方一位高级官员昨日表示,下周的阅兵仪式将展示包括反舰导弹、防空导弹、无人侦察机、喷气式战斗机在内的56个方阵和编队。这将是中国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式。

阅兵仪式定于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行。国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建国将军表示,此次阅兵“主要体现了我军的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

最重要的是,此次阅兵是中国政府展示现代化成就的一次机会。阅兵在过去三周的每个周末都进行了演练,每次北京中央城区都实施了逾12个小时的全面管制。

“阅兵可以视为对‘富国强兵’理念的集中体现,这种理念是中国领导者的夙愿,可以追溯到封建帝国时期,但当今的领导人也相当推崇这种理念,”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San Diego)的中国国防问题专家Tai Ming Cheung说。“换言之,中国领导层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必须与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相称。”

中国政府骄傲地宣称,这正逐渐成为事实。本周在国防部官网上公布的一份讲话中,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防卫作战能力有了“大幅跃升”,中国的军事装备已接近西方国家水平。

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与1999年上一次阅兵时相比,中国的军事装备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Cheung表示:“10年前的上一次阅兵时,硬件设备要落后于中国的经济现代化水平,但今年的阅兵应该会反映出,中国的军事实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更为均衡。”

中国许多邻国及美国都认同这一看法,即中国军队实力正在快速增长。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副主任理查德•费希尔(Richard Fisher)表示:“与1999年的阅兵相比,2009年的阅兵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彰显解放军具备了更强大的区域辐射实力,并开始具备全球辐射能力。”

一个例证就是在阅兵中将首次公开亮相的东海—10陆攻巡航导弹。费希尔称,凭借这种导弹,解放军能够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增加针对台湾或其它任何一个区域性对手的导弹数量。

另一个例证是东风—21导弹。费希尔表示,这种中程弹道导弹“为针对大型美国海军舰船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奠定了基础,美国目前无法防御这种弹道导弹”。

分析人士还将关注焦点对准了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阅兵演练观摩者拍摄的照片显示,此次共有8枚东风—31导弹参阅。

东风—31A是首款公路机动型洲际核导弹,射程可直达华盛顿。

国防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更大型的洲际弹道导弹,但这种导弹并未现身阅兵演练,同样缺席的还有中国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不过,尽管专家们对这类武器细节报以极大的热情,解放军也彰显出日渐增强的震慑力和反击能力,但阅兵主要还是出于国内政治目的。与中国共产党为国庆安排的其它各种大型庆祝活动一样,阅兵旨在提醒中国民众和军队党具有至高无上的领导地位,并重申其政权的合法性。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国防专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表示:“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阅兵,向中国人民展示他们在过去10年的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维持他们对党的拥护,并向整个民族灌输一种自豪感。”(译者:何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