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探访阅兵村训练:40秒不眨眼练到“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曾璇 通讯员 林山杰 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韶关模拟阅兵村,战士训练时雄赳赳气昂昂

本报独家探营韶关模拟阅兵村,揭秘国庆阅兵广州军区唯一陆军方队训练过程

56个方队,金戈铁马气震山河。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军区首次组队参加本次国庆阅兵,已广为人知;鲜为人知的是,这支方队进京前曾在韶关机场搭建的模拟阅兵村集训了四个月。

作为广州军区唯一陆军方队如何炼出过硬本领?部队赴京前,记者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前往慰问,独家采访了方队官兵,披露方队训练的“钢铁是这样炼成”内幕。

选人

平均身高1.75米,三千人选百人

走进韶关模拟阅兵村,猎猎军旗、天安门图案的沙雕、“争分夺秒练硬功,天安门前展雄风”等标语,令人感受到一种斗志昂扬的气氛。

负责这次阅兵任务的助粤某集团军副军长王兵介绍,从去年起,部队就开始为本次阅兵准备人选,从政治、军事、纪律、身高等方面严格把关、精挑细选。

很多人认为,能进阅兵部队,当然要如三军仪仗队般高大威猛。令人意外的是,装备方队的战士反而个子不能太高,因为要进步战车,平均身高在1.75米左右。

3120人预选,7轮淘出126精兵

徒步方阵选人范围较广,而装备方阵挑人则难得多,既要是一级以上驾驶员,还要有1.74米至1.77米的高度,不能太高,不能太矮,这样的条件在全军区还真不好找。最后,3120名预选队员,历经7轮考核淘汰,才组成了这支126人精兵强队。

即使入选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整个训练过程也是筛选过程。某连一位副指导员,各方面都很过硬,就因为个子1.82米,戴上帽子显得高出一截,为了保证队型完美无瑕,只得忍痛将其淘汰。驾驶员驾驶战车行驶100米距离,时间误差不能超过0.15秒,若连续2次不达标,也会被替换出局……为做好离队人员的思想工作,部队还请来心理医生,与他们谈心,进行心理疏导。

训练

4小时站立不动,靴子倒出汗水

不要以为装备方队就可以不练站军姿,队列训练是官兵们的基本功。

方队今年农历大年初四深夜两点抵达韶关模拟阅兵村,休整安家一天,初六就开始正式集训。“军人的军姿军威是练出来的!”方队政委杨小平介绍,官兵们练得最多的就是站功,从站一小时开始练起,到进京前,大家都练到一站三四小时纹丝不动了。“站四小时以后,穿的靴子能倒出来汗水。”

在战士们的宿舍,记者看到一个令人困惑的“T”字架,猜不到是派什么用场的,经过解释,才知道是队列训练时背在背后固定双肩和腰的,背得多了,官兵们自然而然就“站如松坐如钟”了。为了保持良好的姿势,锻炼平衡能力,有的战士训练之余头上还顶个碗来练习。

据说,最难练的是眼神,队列训练要求注视40秒不眨眼,开始大家常常练得“泪流满面”,不是辛苦得掉泪,而是一种身体的自然反应。怎么办?还是靠练!大家就面向太阳练睁眼,硬是做到了注视一分钟不眨眼。

任务保密,不敢与家人通话写信

来自茂名的士官张旭文告诉记者,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站20分钟,脚就麻了;练了几个月之后,站几个小时也没什么感觉了。“辛苦吗?”“天气不热的时候,还好!”小张回答得很朴实。他今年22岁,已经当了快五年的兵,他说,自己是农家子弟,家里是种荔枝的,他在几轮筛选得以留下,感觉特别光荣。

之前由于任务是保密的,官兵们与家人通电话、写信都不敢说。有的战士悄悄向家人暗示,将参加国庆重大任务,父母猜到可能是阅兵,都高兴坏了。

练驾驶,36秒通过100米

除了与步兵一样练队列,步战车方队还要练驾驶。如果说前者考验的是体能与意志,后者则还要加上技术与水平。

据介绍,一个方队通过主席台的时间只有36秒,要不快不慢,匀速驾驶。为了那36秒、100米的距离,驾驶员苦练本领,硬是练出了正负误差不超过0.15秒的速度。甚至连登车到操作的7个步骤,也被细化为44个动作流程,一丝不苟地练习。

一个排面横向四台车,在同一平面行进,差距不能超过10厘米,否则被定为不合格;骑线驾驶要求在400米距离上左右偏差不能超过10厘米,练习时描有地标,中间有线,沿线驾驶,他们练到了左右偏差不超过5厘米的精准度。等距驾驶,每车距离十米,差距不能超过50厘米。为了保持等距,官兵们开始用车与车之间拉绳子的“土办法”,后来,更启用高科技红外线技术来测距,以此判定时间误差。

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标齐驾驶比等距驾驶难。等距可以通过驾驶的手感,掌握速度。而标齐驾驶只能在驾驶室里看标齐镜,以标齐杆作为目标。当标齐杆重合,才表明齐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受阅官兵表示:红一团英雄部队,有信心以完美的队型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