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日是好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普觉电子周刊   作者:王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门文偃(864一949)禅师是云门宗的创始人。他先参学于睦州陈尊宿门下大悟,再造雪峰义存,获得印可。后移居云门山创建梵宫,接引徒众,一时门风大盛,形成了与禅宗其它宗派并立的云门宗。

一次,(文偃)示众曰:“十五日已前不问汝,十五日已后道将一句来。”众无对。自代曰:“日日是好日”。

文偃禅师“日日是好日”这句话作为禅宗机缘之语,一经说出,便成为禅门中的名句,经常被一些禅师用来作为教化弟子的方法,一直为后世禅子所传诵。

“日日是好日”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最好祝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都能“日日是好日”,那将是最理想的生活。宋代高僧无门慧开禅师曾有首《春有百花秋有月》的诗歌,说出了实现“日日是好日”的方法。诗云: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此诗旨在歌颂平常心是道,说明只要有一颗平常心,旁无杂念,放下一切执着,就会感到生活中处处有佳节,日日是好日。诗歌平实地描写了春花秋月、夏风冬雪等四季缤纷多彩的自然美景,只要不纠缠尘事,心无妄念烦恼,这些景色就都可以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反之,没有平常心,就可能心事重重,怨春悲秋,惧热畏寒,感受不到“日日是好日”的时光。这是值得人们记取的真理。

通过这首诗歌,我们可以明了这样的事理:在一年四季之中,除了春有百花之外,还有春寒料峭;除了夏有凉风,还有骄阳似火;除了秋有明月,还有秋雨绵绵;除了冬雪的情趣之外,还有冬风割面。在一年四季中,有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致,也有令人心烦的景致。既然这些好日子和坏日子我们都要度过,那么,我们就应该多欣赏和感受好的事物,少计较那些令你不开心的随境,你就会感受到“日日是好日”。相反,如果你每天都去想那些不好的事物,比如想到春寒给你带来的不便,骄阳对你的烘烤,秋雨给你心情带来的沉闷;冬寒给你带来的痛苦,你就会烦恼重重,无法释怀。世间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应当多看到事物好的一面,不去想不好的一面,那么,你就会过得比较快乐了。

其实,“日日是好日”只是一种心境而已。在人生中,每个人都会遭遇人生的酸甜苦辣等各种如意或不如意的境况。如意的生活当然都是每个人所向往的,但是不如意的生活也会经常伴随着我们。“祸福相依”是自然界永恒流转的规律。我们要想在人生的顺境或逆境中时时保持“日日是好日”的心境,就应当凡事多看到美好的一面,忽略不好的一面。宋代文学家苏东坡,他的一生充满了坎坷和不幸,特别是在他为官期间,因为性格刚直,直言陈事,屡屡遭贬,官场的失意给他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曾为此痛苦不堪,心灰意冷。在官场失意之时,他接触了佛教,运用佛法的智慧来解决生活的苦恼,从而能够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对待自己人生的磨难,他的心境也随之变得宠辱不惊,心境平和了。

再拿一个失恋者来说,当一个与你相恋多年的人,突然有一天移情别恋,离你而去,这种失恋的痛苦,相信每一个曾有过失恋遭遇的人都会对此有真切的感受。在遭遇这样的不幸时,有人会一撅不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也有会转爱成恨,报复曾经的恋人来泄愤;还有人会因为失恋想不开而自寻短见。其实,这样种种的做法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痛苦。这时,如果你能够换一种心境来思考,想想缘分不可强求,想想无情弃你而去的人并不值得你留恋,再想想你还会遇到比原来恋人更好的对象时,相信你的心态也会大为改观,你的心境也会变得快乐起来,说不定将来有一天你还会为失去这一段恋情而感恩呢。

要想“日日是好日”,就要时常拥有一颗少欲知足的心。俗话说“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之所以经常会有很多烦恼痛苦,就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欲望。心中有了欲望,而又无法满足自己欲望的时候,你就会生活在痛苦之中。不管你处于何种生活环境中,如果你能做到少欲知足,你会感觉到自己过得很快乐。孔子有个弟子叫颜回,是孔子的弟子中最有学问,最懂得孝道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少欲知足的人。他长期住在一个简陋的小巷子里,而且平常吃的也很简单。所以,孔子就称赞颜回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意思是说颜回生活虽然简单,但由于他对自己的生活处境很知足,所以,他不以为苦,仍然能够过得很快乐。其实,人生的快乐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也不在于你拥有多高的地位,而在于你能对自己的生活有种感恩知足的心。就像晋代诗人陶渊明那样,虽然自己生活比较贫穷,但他仍然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快乐心境。

曾有首《知足歌》说:

世间万事怎能全,少得温饱即感天。
  我虽淡饭充饱腹,还有饥饿叫可怜。
  我虽布衣遮身暖,还有茅屋常露天。
  我虽妻小多负累,还有孤苦独自眠。
  我虽薄田种几亩,还有地无一垄田。
  凡事但将下等比,我今所得已多焉。
  日月两轮悬,乾坤几万年;
  华屋量人斗,娇妻送客船。
  良田身外物,儿女眼前冤;
  世人谁不染,知足是神仙。

这首诗歌真实地道出了知足之人才能找到生活的乐趣。比如说,你现在是一个残疾人,你可能经常为自己的身体残缺而痛苦不已,但是当你想想那些病入膏肓的人,或是想想那些因各种原因而失去生命的人,你就会感到自己依然是一个很幸福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很贫穷的人,你可能会为生活处境感到很难过,但当你想想自己与残疾人相比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力改变处境时,你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苦恼了。

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凡事经常往好的方面想,永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你就会觉得自己是处在“日日是好日”的氛围之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