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京城九月话情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国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蓝天白云,丹桂飘香,首都北京迎来了她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新中国60华诞将至。连日来,喜庆的气氛愈加浓烈。红旗、红灯、鲜花映入眼帘;演练时的盛景,成为大家的美谈;各大商场张灯结彩,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如此这些,构成了京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把人们的心情撩拨得心花怒放。

中国人具有浓烈的情怀,但在表达上疏于豪放,一般都比较含蓄。然而,在新中国60华诞来临之际,那种喜悦之情按捺不住,以各种方式表达出来了。

——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家住京郊,那里经常进行飞机演练。他激动地对乘客说:“什么样的飞机都看到了,那阵式,真不含糊!中国确实强大了!”说罢,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

——6日晚举行首次合练,阅兵的各种战车摆上了街头。虽是细雨霏霏,颇有凉意,又值深夜,但站在街头观看的人不少,特别是孩子们居多。当他们看到那威武雄壮的阵容,不停地说:“真壮观!真棒!”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个在京卖菜的安徽小伙儿脸上露出笑容:“咱那闺女也参加演练了!”那天他去接女儿回家,虽在凌晨较冷,但他还是乐呵呵地欣然前往。

——旅居国外的华侨华人也是同样的情怀。前两天接到从澳大利亚墨尔本打来的一个电话,这位朋友在那里旅居多年,但故土情怀日浓。他仔细询问着北京节前的一切,我忙不迭地说个不停,但他似有仍不“解渴”之感。于是,从节日气氛讲到人的心情,我们又说了好半天儿。这位朋友原本在北京生活多年,对节前的气氛曾颇多感觉。当我说到人们的种种喜悦时,他不住地说:“是啊!是啊!”看得出他在分享这一心情。

在历史长河中,60年的光景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中国人民来说,这60年是不平凡的60年!是奋进前行的60年!回首共和国创建之初,还是“一穷二白”的面貌,但在毛泽东同志“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号召下,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历经60年的时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已将这“最新最美的图画”绘得五彩缤纷!如今举目神州大地,经济发展,科教昌盛,生活富足,人民幸福。看着这样的好形势,人们能不有太多的感慨、太多的兴奋吗!

当然,在这6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有过坎坷、有过失误,但人们心里都知晓,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笔直前进的,总要在曲折中前行;特别是那些坎坷、失误,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恰恰是我们自己纠正的。这更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强大力量!

9月的京城,面貌装扮一新,大家的喜悦心情逐浪高。人们坚信,在新的憧憬召唤下,共和国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