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全景史诗《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留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鸦片战争的惊雷、革命者的热血、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升空的欢庆、文革阴霾、汶川大地震的不幸、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回味……五场33个节目将中华民族169年沧桑巨变娓娓道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张继钢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大文化庆典活动之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于9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这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以后,我国文化艺术史上又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

9月24,我与先生走进人民大会堂,亲身感受到了美仑美奂的舞台,宏大壮丽的画面。整场演出以音乐、舞蹈、读诵、舞美、音响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近代、现代、当代中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热情而壮观地歌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斗不已的伟大精神。现场掌声不断,观众在惊叹之余,无不感到振奋,《复兴之路》演绎了中华民族之魂。

《复兴之路》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中国舞协副主席张继钢担任总导演,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加盟创作演出。排演队伍共3200余人,既有专业院团的演员,也有解放军战士,阵容强大。“不重复过去,也不重复别人”是张继钢导演为《复兴之路》团队立下的创作原则。而最大难题在于历史的概括和艺术的精彩呈现。面对《东方红》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开山之作,如何突破传统形式,成为最大挑战;而如何在两个半小时里,浓缩169年的中国历史,并树立起一座当代文化艺术的丰碑,更是创作的难点。

在谭晶“我的家园”天籁般歌声中,华夏儿女艰辛拉犁的身影出现在遥远的地平线,辛勤的耕作换来接天田垄,身披白纱的美丽少女挥动五星红旗与白鸽一起飞过蓝天……

整台演出不同于一般歌舞晚会,没有主持人报幕,由田华、陈铎、高明、鲍国安、瞿弦和等“讲述者”融入情景表演,串联起169年间的那些重要的历史节点。而在节目中间,还穿插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影像或声音片段。

第一章《山河祭》起自公元1840年鸦片战争,迄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夜。演出一开始,便用一种极其特别的方式将观众一棍子“敲回”169年前的圆明园。彼时,昆曲《惊梦》正在上演,突然,一声巨响,那是帝国主义列强入侵的炮声,银镜应声破碎,碎片散落,也喻示着大清王朝纸醉金迷的沉梦就此彻底粉碎,人们四散而逃,熊熊火焰滚滚燃烧。一个个不平等条约撕碎了中国美丽山河。中国人民在痛苦和屈辱中苦苦寻找着救国的真理,探寻着强国的道路,东方天际依稀出现曙色。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掀开了第二章《热血赋》的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从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人民解放军英勇的渡江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当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舞台,合唱队成员高声喊起新中国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全场观众报以激动的掌声。

屏幕上打出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马本斋、白求恩、吉鸿昌、邓中夏、张自忠、鲁迅、董振堂等都名列其中。

《复兴之路》不仅仅是美轮美奂的歌舞演出,其精神内核是厚重深邃的民族史诗。在表现抗日的章节中,八路军战士们一字一顿颂出《八路军壮士抗日出征誓言》,全场观众无不肃穆。

而演出的情节推进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时,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被谱曲以交响合唱方式深情演绎。第三章《创业图》起自公元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迄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前夕,反映了近30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社会主义好》《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唤起了人们对那个时代的美好回忆;一首《大漠深处》的歌曲,激起了人们对共和国“两弹一星”功勋们的深切怀念和无比尊敬。乌云散去,满天霞光,从十年动乱浩劫中走来的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开启第四章《大潮曲》。这一篇章起自公元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波澜壮阔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进程。充满生机的辽阔田野,热力四射的座座城市,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庄严时刻,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神七遨游太空的辉煌与骄傲,感天动地的抗震救灾精神,百年奥运梦想成真……30年来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以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一段段精彩的舞蹈艺术向我们走来,让人沉浸在无比的感怀与激动中。

歌舞《打工谣》反映的是告别亲人和家乡,怀着梦想闯天下的打工者,在繁华喧嚣的都市里紧张欢快地工作着。他们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被皮影般地投射到白色的幕布上,幽默而诙谐。

北京奥运会开幕,弧形的舞台穹顶在多媒体辅助下变换为鸟巢顶部。一位乐手站在舞台侧面,用一把小号吹奏起《我和你》那熟悉的旋律。大屏幕上是中国健儿奥运赛场拼搏的画面。随后,舞台上瞬间出现几条跑道,运动员们从舞台深处奔向观众。

第五章《中华颂》以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为主题,表现了各民族普天同庆、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的感人场景。在“前进前进向前进,排山倒海不可阻挡;前进前进向前进,走向复兴,创造辉煌”的雄壮歌声中,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达至高潮。

高科技营造绚烂舞台。“真壮观呀!”许多观众一进剧场就发出这样的感慨。巨大的舞台上搭建起弧形的通天楼梯,上面站着百余交响合唱队员。楼梯同时也是一块巨大的异型LED屏,和舞台中央直径达23米的椭圆LED屏一起营造出无与伦比的视觉震撼。辛亥革命后,清朝与外国签署的三百多份耻辱的不平等条约依次从屏幕上滚落,让人触目惊心。抗战开始后,屏幕上滴落的鲜血染红了整个舞台。

20多台巨型投影设备将人民大会堂的顶部和观众席也拓展为舞台一部分。表现第一幕《我的家园》时,壮丽的山川田园影像在观众席的四面流动起来,整个剧场化为美丽宁静家园的一部分。

最令观众感到震撼的是,当合唱队演唱时,舞台上的演员突然出现在观众席两侧的幕墙上,全场立刻一声惊呼。观众可以通过幕墙清晰看到每位演员演唱时的表情,洁白的身影在灯光的映射下,如梦如幻。原来,这是几十台投影仪营造的效果,让观众享受到纯正的“环绕立体声”。

最后,全体演员齐声唱响《致祖国》,表达对祖国深沉的挚爱,以及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