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无常之中有平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玄觉禅师从年轻时就开始学习经论,本是一位精通天台止观的秀才居士。后来,因读《般若经》之后,豁然大悟,便出家参禅。六祖惠能大师的弟子玄觉禅师,曾忠告永嘉禅师说:“无师自悟是天然外道。”

玄觉禅师听后,反复思考而不能领会,于是决定去参访六祖惠能大师。

玄觉禅师见到六祖惠能大师时,既不参拜,也不问话,只是手执锡杖,在六祖的禅床四周绕行三圈,然后站在六祖的面前,一动也不动。

六祖大师道:“出家人应具有三千威仪和八万细行,大师从何而来,竟然如此怠慢?”

玄觉禅师道:“无常迅速,生死之间只是刹那,哪有时间顾及什么礼仪不礼仪!”

六祖大师道:“既然你担心生死无常,那么,为什么不体认无生,以达成无灭的境地呢?如果是这样,哪里还有时间快慢的存在呢?”

玄觉禅师道:“既然已经真正地体认无生,就已经达到了它的境地,所以早就没有快慢的说法了。”

六祖大师听后,连声称赞。

这时玄觉禅师脱笠整衣,开始正式礼拜,然后就向六祖大师告辞。六祖大师见状问道:“为什么急着回去?”

玄觉禅师道:“自性本来就是不动的,并没有急与缓、来和去的分别!”

六祖大师道:“那么,又有谁知道自己是不动的呢?”

玄觉禅师回答道:“就是自己本身。”

接触世俗的事物,内心不被诱惑,没有忧愁,没有瑕疵,心灵安定,懂得无常蕴含在平常之中,无师自悟乃是天然外道。要保持平常心,以自然的心态面对周围的一切,就能感知生命的真滋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