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念改变,法界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中台禅寺网站-菩提心旅   作者:普顿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记得在结夏安居期间,精舍每天皆会恭诵《药师经》,法师也慈悲让大众有发心法会执事的机会。那一天,我正好担任法会司仪,所以如往常一般,于下班梳洗后,骑车前往精舍。经过夜市时,正准备直行通过路口,突然被一辆无预警转弯的轿车撞上。摔倒在路上的我,想到法会即将开始,为了不耽误法会进行,先将机车牵至路旁,打电话向法师报告情况,并请其他师兄代理执事。

  轿车驾驶是一位女性,她问我有没有受伤?老实说,我感觉很痛,但无法确定是否伤到骨头,心想找个国术馆看看就可以了。没想到,这时来了一位高大男子,口气及态度颇为凶恶,言下之意怀疑我制造假车祸。当下的我非常不服气,本想找警察处理,但驾驶人表示她可载我去医院检查,便打消念头。在等待检查结果的同时,她对我所穿的中台T恤很好奇,我也趁此因缘向她介绍精舍,欢迎她参加共修。

  经过诊断后,身体除了手脚、肩膀有一些挫伤,大致无碍;但过了两、三天,我的右手臂完全无法使力,手也抬不起来了。同修认为,有必要告知对方我受伤的最新情形,便拨了通电话过去,没想到对方口气不佳,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令我非常生气!于是,我打电话到精舍向法师抱怨,法师则以自己以前车祸的经验来开导我,并且开示“放生”的道理。正好那段时间,我对“放生”的意义有诸多疑惑,以为只要花钱买鱼、鸟等动物到特定地点,以特定方式放生就是;但法师说那太狭隘了,若能对一切众生起慈悲平等心,就是“放生”,同时也能让自己得到解脱。当下的我有如醍醐灌顶,于是我真正“放下”了。

  没想到,隔了两、三个小时,对方竟然主动打电话道歉,认为不该撞了我又口气不好,所以买了一盒水果表达歉意,并且亲自送到我所住的社区请警卫代转。放下电话后,实在想不通她为何改变了。法师告诉我:“心念改变,法界转变”,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议!

  经由这次的事情,让我了解因为无始劫来的习气,放纵恶念,所以在处理事情时,才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障碍。唯有透过不断地觉察、觉照,转变心念,才可改变这样的命运;而改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学习用佛法的道理来应对一切。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在法师的指导下,一定能够进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