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首先要改变父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薄洁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来,有关新生家长送孩子上大学的信息引人注意,其中,“家长因大学宿舍无空调向校长哭诉”的消息则令人震惊。我觉得,与其说孩子太娇贵,不如说父母疼爱孩子的态度和方式有问题,教育孩子首先要改变父母。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呵护有加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父母应该怎样疼爱孩子。在抚养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的思想方法和态度行为具有决定意义。如果认为爱孩子就是不能让他吃一点儿苦、受一点儿累,就是对他的生活大包大揽,那不仅是剥夺了孩子学习锻炼的机会,而且使孩子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责任意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孩子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时,还能指望他担当什么?

  在教育孩子的系统工程中,家庭教育处于启蒙、基础的重要地位。所谓教,就是“上所施,下所效”;所谓育,就是“养子使作善也”,这就意味着父母要教孩子善的行为和做人、做事的能力,养他的浩然正气,即“蒙以养正,圣功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应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孩子,使之“习与智长、化与心成”。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物质生活比较丰富。不要说和前几辈人比,就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也是经常在日常生活劳作的磨练中,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养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经受了挫折和困难的砥砺。而今天的下一代,除了学习,基本上没有什么需要他们去付出劳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母不注意对孩子进行能力培养——培养他们做人做事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是重视对他们进行养成教育,注重他们优良品德和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注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的养成,那么孩子就会觉得生活永远如此安逸甜蜜,一旦遇上困难和挫折就不知所措,有的自暴自弃,甚至轻易走上绝路。因此, 父母应当重视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在疼爱孩子时也要有理智,学会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培养出孩子的高尚品德和出众能力,才能使他们富有责任心,担当重任。

  作家龙应台曾写文章问道:关起门来做个细心、温柔的母亲,你觉得够吗?如果你真心爱你的子女,而且懂得如何去爱,你应该如切肤之痛地体认到:把小圈圈弄好是不够的,你必须发挥力量促成大环境的改造。我感觉这里实际也隐含着这样的意思,即父母的境界成就孩子的人生。如果父母常常患得患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孩子的成长空间必定受限,人生之路也很难走得顺畅宽广;而如果父母本身境界高远,“导之以道”,孩子的人生就会走得从容、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