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何当一个受欢迎的读心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30》杂志   作者:黄淑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话是件不容易的事,但能说得好,让沟通顺畅,等于为自己的人际关系开了一道大门。《30》杂志特别邀请在公关领域累积超过20 年经验的香奈儿传媒总经理吴世家,与读者畅谈职场沟通术。吴世家认为,沟通是一种个人风格的体现,说者要视情形改变说话的方法,面对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方式区隔,引发对方的想法,话才能继续往下,进一步了解对方,顺利达到沟通目的。

  30:良好沟通有助于人际关系,面对上司、同事或部属的沟通法有何不同?

  吴:职场上不论对象是谁,“诚恳”很重要,从声调、眼神、肢体动作都可感觉得出来,现代人感知力高,怎么装也没用。沟通到最后,往往不在字意本身,而在它的言外之意,能不能体悟到,然后去对应它,是需要学习和练习的。通常位阶较高的人讲话相对比较精准,不太会用强烈的字眼去表达,以点到的方式,维持当场的和谐,也要传达意思,这就是一种艺术。

  另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要会“听”。主管往往会用自己的经验值作判断,而忽略倾听整件事原委,不论作出什么样的定断,在过程中,要习惯听,把事情听清楚,不光用眼睛看或是凭过往经验下判断,特别是在一些讨论较多的事件上,更要听全盘的东西,才不会误失。

  30:说话技巧会影响沟通的效果,甚至是事情的结果,说与听要如何拿捏?

  吴:有人讲话直接,有的人是迂回客气,听的人要适时响应,让对方明白你已经听懂,清楚谈话内容。有时讲的人会留些余地,维持自己的权威,也顾到对方尊严;有时,则是站在鼓励的角度,这时,另一方要听得懂,这都是技巧。

  讲到一个段落后,听听对方怎么说,“这样你明白吗?”我们说话的过程,多数来自于生活、学习中累积的语汇,然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及经验不全然相同,彼此的理解度会有落差,很容易理解错误;再一次确认,能避免双方认知的不同。

  30:给人好感,让人愿意听下去的冷读术式谈话,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吴:讲话有没有“重点”,是一个重要关键。有些人言简意赅,有的人则是迂回绕行,这时听的人可以适时打断,询问,确认这段的重点,然后把话题导至正确方向,清楚掌握谈话中的脉动,而说的人也要懂得何时该暂停。

  一段落落长的谈话,容易让人失去耐性,懂得适当切入,但不能让讲者觉得你没在听,或是打断他,所以切入时需要技巧,尤其在讨论的时候。不过如果是一个完整理念要陈述时,就必须先听完,懂得听出何时要暂停,何时不能打断。

  30:职场上是否有沟通的禁忌,怎么避免令人讨厌或不受欢迎的说话方式?

  吴:有些主题、话题不讨喜,就不要去提,例如政党、宗教、性别歧视等,所以话题要慎选,要看对的人、对的事来说对的话。此外,要留意用语是否恰当,每个人都有地雷,你用了这些字眼、这句叙述,可能对对方来说,是很痛楚的回忆,就是踩到了地雷。自以为是的幽默,但别人不觉得好笑,或是变成人身攻击,对别人来说是骚扰,是一种不礼貌的举动。与事实不符的揶揄也要避免,例如,同事没来,以揶揄的口吻说,真羡慕他休假去了,但事实是,这位同事请丧假,不了解来龙去脉,无心说出的话,让自己陷于尴尬,也伤到别人。

  30:上班族如何训练沟通技巧?

  吴:阅读是个很好的方式,书的内容不局限于特定主题或只跟工作有关,多元广泛的阅读,增加知识、智能,让你言之有物,谈话时不会无味,有话题自然能拉近彼此距离。其次,不浪费能发表意见的机会,经由小组会议、提问或对外的提案,事先准备,遇到合适的场合,敢于发言,多表达想法与看法,训练自己放下胆怯,这样的场合是表现自己的机会,也是培养能力的提升。上专业的课程,经由系统性的课程学习,弥补自己不足之处或开发潜能,培养自我能力,配合积极的态度,多作训练,就是很好的方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