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二十五岁上海女生环球做义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上海侨报   作者:上海侨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9月4日,上海南岸艺术中心,衣香鬓影间,是一个上海女孩的25岁公益生日派对。她叫吕亚佳,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在布拉格,是捷克著名游学机构的亚洲区项目经理,而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国际义工。

2008年6月至12月间,吕亚佳辗转美国、墨西哥、菲律宾,播撒来自上海的温暖与爱心。

半年无薪休假只为做义工

2008年6月 捷克布拉格

上海市创新市长奖,拜耳环境特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三届国际青年大会代表,被美国麻省理工林肯实验室命名了一颗小行星……吕亚佳,这个25岁上海女孩一点也不普通。然而,她更愿意聊聊自己的国际义工生涯。

“去年初,我在布拉格,朋友介绍说著名的国际文化交流和义工项目UWP(up with people)正在招募志愿者,我就报了名。”吕亚佳说,这个项目为期半年,需要志愿者自己支付14250美元,“很幸运,我拿到了全额奖金。”

2008年7月,吕亚佳向公司要求了半年无薪假期,与来自22个国家的106名志愿者一起来到美国,展开自己的全球义工之旅。

“这是个充满挑战的旅程。”吕亚佳告诉记者,“我们要跟当地的NGO组织合作,每周转换一个城市。自己联络Home Stay(当地住家),自己解决吃饭,自己安排跟哪些机构开展扶贫工作,一切都是自己动手。”

自己搭台开慈善演唱会

2008年9月 墨西哥库利亚坎

在美国短暂培训后,第一站是墨西哥,帮助库利亚坎的孤儿院重新粉刷装潢,将美国人捐赠的假肢、二手电动轮椅赠送给当地残疾孤儿。而最刺激的是,自己搭台开演唱会。

“UWP的义演在当地很有影响力,跟任何一位好莱坞天王巨星一样售票演出,有大批粉丝,所有收入都捐给当地慈善机构。”

2辆集装箱卡车随行,几十吨的辎重,每到一地,吕亚佳和他的义工同伴既是组织者又是演出者,还是搭台的民工。一清早,套上T恤牛仔裤就来到场地,铺地板、搭灯光架,爬上爬下。中午11点,洗个手喝口水,彩排开始。晚上6点多,换上演出服、化妆,和所有的义工一起唱起手语歌,她又是台上最闪耀的明星。紧接着,观众散场,他们又马不停蹄拆卸舞台,忙到第二天凌晨。小睡一会儿,汽车载着他们又向下一个城市进发了。

“每天都睡不够,每天都很兴奋,每天都觉得充满了力量。”吕亚佳笑着回忆道。

让大家“挨饿”的主题派对

2008年10-11月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说起自己的得意之作,吕亚佳想起在美国牛仔州的团队训练——“贫困与饥饿” 主题派对。

“早上,我们把所有的义工集中到一起,在地上撒上硬币,让大家去捡。”吕亚佳狡黠地一笑,“那其实是个‘套儿’。晚上我们按照每个人手里的硬币数量,分成了三个区域——贫民、中产、富豪。白天懒得弯腰的人,晚上只能坐到‘贫民区’。”

贫民的区域被布置在垃圾堆边,杂乱的旧椅子、断腿的餐桌,每人只有一小块干硬的粗面包和一杯有苦涩味的水;中产稍好些,在整洁的地方有套餐吃;富豪们被周到的侍应生围绕,频频上菜,觥筹交错。

“他们能看见彼此的生活,却无法进入彼此的区域。”吕亚佳说,那天晚上有几个非洲来的女孩哭了,不少义工都拒绝了吃宵夜。“他们说,希望能真正体验一次挨饿的感觉。”

“我们是来帮助别人的人,我策划这场派对的意图,只是想告诉大家,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不应该骄傲和浪费,还有那么多处在贫困和饥饿中需要帮助的人。”

当建筑工人,打造“彩色岛”

2008年11-12月 菲律宾马尼拉

离开美国牛仔,国际义工的下一站是菲律宾。在马尼拉贫民区TAWI-TAWI,吕亚佳小组的任务是帮助当地人建房子,粉刷社区的体育馆。

“当建筑工人啊,搭脚手架、砌砖、刷墙。你知道意大利威尼斯的彩色岛吗?各种房子被刷成斑斓鲜艳的色彩,这里也是。我们和他们一起建造自己的新家,种绿化,教他们简单的手工艺,让这个贫民区变成多彩的新社区。”

“谢谢你们,你看那几幢房子,都是你们的朋友两年前造的。”刚来到蜿蜒曲折却五彩缤纷的社区,吕亚佳的双手被一位热情的菲律宾大妈紧紧握住。大妈说着有浓重口音的英语,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那一刻,真的很感动。你知道你的努力的确会改变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很有满足感。”吕亚佳说,这或许是个惊喜,在环球义工旅程的最后一站,她知道她所做的都是有价值的。

“筹款3万多元,孩子每天能吃鸡蛋了!”

2009年9月 中国上海

今年初项目结束,回到布拉格重新工作,吕亚佳发现自己已经“欲罢不能”了。于是,便有了“GRACE+You”上海公益派对(派对吕亚佳和你)的构想:趁自己生日,每个朋友出100元,为宁夏王民乡的初中学生募集每天吃一个鸡蛋的费用。

从零开始,吕亚佳用上了半年多在UWP学来的“手艺”。从布拉格飞回上海,一家一家谈免费场地,找饮料、食物等各种赞助,擅长拍照的大学同学负责摄影,礼仪公司的小学同学操办场地布置……

9月4日,就像每一个UWP晚会一样,吕亚佳的私人公益派对也充满着活力、感动和爱。

“感谢朋友的支持,我们当晚筹款31830元,宁夏王民中学的180多名孩子将在接下来的1年半多的时间中每天能吃到一个鸡蛋,谢谢你们的爱心。”吕亚佳对记者说,“这绝不是我公益事业的句点,而仅仅是开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